国学院:开学第一课行“师生相见礼”

2019年09月23日 15:38  国学院    271    收藏
      本网讯 9月3日,湖南科技学院正式开课,国学院举行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行“师生相见礼”,19名国学精英班大二学生身着国学文化衫,向两位老师代表行礼。

       中国素来被称为“礼仪之邦”,国学院历来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以行“师生相见礼”开启新学期的新起点。

       清晨7时30分,该院张京华教授、周建刚研究员身着中式衣装站立在国学院阶前,双手端拱胸间,国学精英班学生也各自端拱,相向站立在林荫道边,一起俯身揖拜。礼毕,张京华教授为学生讲述了《礼记·学记》,阐释了师严而道尊、道尊而师严的道理。张京华教授说道,如果师生相见礼能够督促我们早起,清醒我们的大脑;如果礼仪能够提升我们对各自身份的认知,使老师负起载道传道的责任,使弟子增进读书向上的意识,那么从今天开始,就让我们恢复这个古老的传统礼仪吧。

      据悉,国学院将在每周周一的早晨举行“师生相见礼”,同时在每周周五的晚上举办国学学术沙龙。

      据了解,国学院成立近3年来,团队组建基本完成,课程设置基本完成,学生管理及招生状况良好,设施设备基本到位,方针、方法、学风与中长期规划基本形成,也已取得了一批显著科研成果,获得了学术界、文化界的良好声誉,国学院初创阶段已经顺利完成,开始了进一步成长和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