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希望,不要偷闲

2019年08月30日 13:33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人生如果真能实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这个小目标,想来也不枉度此生了。很多高考生在6月上旬结束高考后便进入了“各种浪模式”,而将“读书”抛在了脑后,假期结束,又如脱缰的野马般奔向大学。为了让学生不虚度这段相对闲暇的时光,国学院号召新生利用假期,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给大家布置了一个“暑期读书计划”:认真阅读以下三本书(文学:章培恒、骆玉明,《中国文学史》;哲学: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历史学,钱穆《国史大纲》)并做好60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9月开学报道提交读书笔记供老师欣赏;认真背诵英语单词提升外语水平;认真关注国家时事大政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三年前,我怀揣着一种一定要博览群书的心态翻开了《苏菲的世界》,那个时候我的内心有些隐隐的不安,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偷窥者,在上帝视角偷窥着苏菲的每一封信。

对于一封封未知的信,我似乎也是那个富有童趣的孩子,随着苏菲在房间里、花园草丛里紧张地拆开信封,期待的同时也幻想着里面附有着藏宝图。信中的内容让我迷惑不解,可是也未曾有那种放弃探索的念头,因为在我的心里始终有着一个温柔的声音,在告诉我一些我不曾了解的事情,像某种预言,暗示着没有路径的迷途,但好像同时也在安慰着你,这个世界其实并不复杂。

对于苏菲和我来说,来信者是一个陌生人,在她的启发与追问下,我似乎也开始怀疑自己,或许有时我也是自己的陌生人。

我时常在想,文字到底能给我什么,只是因为它从来不会抛弃任何人,是人们的精神避难所。我不得不承认,因为在生活中我不是一个强者,所以便在书籍里体验一种又一种的人生,就好比看过了风霜雨雪,不必负责。

曾经还在学校的时候,有位老师,她也是位诗人,写过一封不长但是似乎在紧握着我双手的信,信中说:“我不断地追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疑问直叩我心,也许她是在问我,我意识到这已经是我逃脱不了的问题,我也应该思考着回答自己。

我记得有一天,我解不开所有的数学题,也解释不了似是而非的选择题,老师在那个百无聊赖的午后对我们说,你来这里是做学问的呀,你就是这么对待你的学问的?

人的外壳就像一只钟,在别人对你发出言语的敲击,使你振聋发聩的时候,你才知道自我禁锢与作茧自缚是多么急不可待地需要被修改。并非世界误解我们,是我们在误解自我和周遭。于是便需要自己打破罩住自己的钟,将自己从无压力与空虚不安的感受中解救出来。

这个暑假我去了很多地方,在那些旅途中,我不再有暑假作业尚未完成的负累感,但也时常不安,不安于心灵无处归放。对于阅读过的书,我回忆很多,但也常思索到山穷水尽,无法解释那一场场人生当中的迷,窥探着真理的窗户,却从未被邀请过进入智者的禅房。

我曾简短的提过,知命、忠恕、浩然是我们更能深一层理解前人智慧与生活的利器。我们在这个暑假里,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开始做更充分的准备。在阅读着《中国哲学简史》,我认识到它就是我等待已久的进阶法宝,之前有那么多的困惑似乎迎刃而解,不再对有关读书的疑问做无谓的猜解。哲学就像隐形的脉络,当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学来纵观全景的眼光,印象中的事物,即使具体到人、事都不再模糊,变得逐渐明朗。哲学是 反思的工具,就如冯友兰先生在前言中说,哲学化的思想,以人生为对象,谓之反思。

反思能自省,亦能追溯往昔。对历史怀揣敬畏,正心以严肃之态相对,是我翻开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的第一感受。钱穆先生所罗列的诸君读史所持之信念,自带浩然之气。“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这样的温情敬意让我想起贾平凹先生在新作《山本》的后记里讲过:“秦岭有那么多的飞禽奔兽,那么多魑魅魍魉,一尽着中国人的世事,完全着中国文化的表演。当这一切成为历史,灿烂早已萧瑟,躁动归于沉寂,回头看去,真如倪云林所说:生死穷达之境,利衰毁誉之场,自其拘着观之,盖有不胜悲者,自其达者观之,殆不值一笑也。巨大的灾难,一场荒唐,秦岭什么也没有改变,依然山高水长,苍苍莽莽,没改变的还有情感,无论在山头或河畔,即便是在石头缝里和牛粪堆上,爱的花朵仍然在开,不禁感叹万千。”

温情与敬意有了,于是我问自己,于此时生活又有什么?我同样认为,写作的人在生活里都不会是强者,所以可以在文字中寻找出口,可以在虚构中修改和征服世界。

那些被记录在《中国文学史》中的篇目,有着它的质量,也是情感的质量。热爱文学的人潜意识里都相信着一件事,就是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被描述、命名。我们可以说那是一个在生活的飞鸿踏雪泥里留下来的情感结晶。欢喜也好,悲伤也好,路不会因为一个人孤独地走而更加蜿蜒。那些在历史的夜晚里书写诗词歌赋、戏文小说的文学家们留下了多少文字也就留下了多少孤独。

从前我总认为《红楼梦》很好看,现在觉得并不能因为《西游记》的故事人物简单、家喻户晓就可以装作自己明白九九八十一难。《西游记》里写:“行经程途,见了几处园林皆暗绿,一番风雨又黄昏……”读来觉得人应该很是坦然才对。

假期即将结束,新的生活即将开启,只愿将来读书是俯瞰而非偷窥,并且顺着正视九九八十一难的话同自己讲一句:怀抱希望,不要偷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