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萌新遇上国学院

2019年08月24日 13:26  国学院    0    收藏

2019年8月12日

就在这一天,我踏上了前往湘科院的道路。从早上6点起床,到下午两点多才到永州。一路上的波折和疲惫,都被国学院的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冲淡,满是欢欣。特别是彭浪学姐,还很热心的想来高铁站接我,怕我人生地不熟的迷路。

刚到永州,幸运的联系上敖炼老师。他那天刚从岳阳回学校,和我是同一时间段的高铁。于是直接在高铁站等我,带我一起回学校。

从高铁站回学校的路途有些漫长,但在和老师的聊天中变得如此短暂,还没来得及多说说,就到学校了。

真的很幸运,能够遇见国学院。毕竟咱们湖南省就这唯一的一所。可想而知,我们作为国学院的学生得有多么幸福。可是在幸福的同时,肩负的担子也是相当沉重的。

可以直言不讳的说,我是因为有些畏难情绪才来学校那么早的。我觉得能够被国学院收下的学生,肯定都相当厉害。而我,只是一个小白。有事没事读点史书典籍,当做提升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也没有深入的研究什么是真正的国学,更别谈学术研究。

就这样,我来到了国学院。

初见国学院,已经深深地被它的质朴与宁静吸引。青砖绿瓦、映蔽阴凉,清风拂面、甚是惬意。我想,未来四年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

夜晚的湘科院,像世外的一所桃源。暖黄的路灯,伴着阵阵蝉鸣。夏日的燥热,像涌动的的青春。在张京华院长的邀请下,我们相聚一堂,叙着各自衷肠。像极了古时那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这是张帅军学长,文质彬彬、有礼得体。为助兴,来了一段京剧,惊艳全场。在这个超时代,真的很难得有年轻人那么喜欢我们的国粹。就像国学研究一样,每天和古文老字打交道,真的有些枯燥无味。

但是,中国现在缺少的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做到传承和发扬的人。如果老祖宗的东西都不了解,那哪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继承,也就更别谈发扬中华文化、让世界读懂中国。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做过去和现在的桥梁,就得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浮华,甘坐冷板凳的决心和毅力。毕竟当下趋利主义盛行,而潜心修学,似乎也是对这样不良风气的抗拒。

张京华院长说国学院的成立是对于国学随时代流变新研究的起步。

我觉得也是如此,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种学问。而21世纪的中国,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又能保持自古以来的高贵优雅、不落俗套。或许,需要每一个国学研究者的正确引导和每一个国民的切实努力吧。

洗盘更酌,其乐融融。

时而兴起,吟咏三两诗词大作。

恰逢知己,千杯仍少。

余音袅袅,分外欣怀。


2019年8月13日


我遇见最美的科院晚霞,那是醉人的彩色。

是不是这一片天空中住着神仙,悄悄地守护着下面的莘莘学子,让他们都能在充满知识的校园里,拥抱属于自己的梦想。

如画的景象,如诗的我们

涌动着青春的热血,唱着动人的歌谣

感受它每个醉人的瞬间

我喜欢这一片湖,和它的林荫道路

像一面镜子,透着过往和未来

悄悄地靠近现在

这一天的晚上,我带着弟弟来到了零陵古城,看到了它古朴和热闹,也体味到了它的闲适与安详。

我一直认为拥有古迹的地方,充满了灵气,是那曾经前人生活过的证明。我们作为他们的后代,在他们开辟的疆土上,享受他们铺垫好的资源。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更高的学识之峰。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是的,国学院在等着我们。用它最大的包容和爱,等我们到来。

几天的时间,打搅了学姐学长、也让老师院长操了不少心。因为来的匆忙,连学术交流中心的酒店都预订不上。后来直接被可爱的陈微老师带回家里,收留了几晚。而敖炼老师也带着弟弟一块在客厅打地铺,陪他吹空调。

这就是老师们对于自己学生的关爱,没有任何不情愿,只想把你安顿好。就像周平尚老师,因为母亲身体不适,不能来接我和安顿好我,满是歉意。其实老师们,你们真的很好很好了。在我第一次来到国学院,已经带给了我太多太多感动,真的特别谢谢你们。

2019年8月14日

侯永慧老师有可爱的两位小千金,一大早就来找我们玩。既乖巧,又懂事,让人看着特别开心。

侯老师,是个蛮有趣的老师,等同学们来了就能好好领略她的风采啦!

我们上午来了朝阳岩,看了摩崖石刻。无不感慨曾经文人墨客们的诗书情怀,留着这样一处别有洞天的人间仙境。

《朝阳岩》

朝阳山水佳,毫端意无极。

发潜十七奇,幻出不盈尺。

因续漫浪铭,更写浯溪宅。

俱作画图看,静对天齐石。

此外柳宗元在《渔翁》诗:“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销日出不见人,一声山水绿,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一吟此诗便看到一幅闲适垂钓,坐拥青山绿水,分外欢欣的图景。

就像明朝徐霞客游此后写道:“其岩后通前豁,上覆重崖,下临绝壑,中可憩可依,云帆远近,纵送其前......崖北有石磴,直下缘江,亟从之登。西倚危崖,东逼澄江,尽处忽有洞岈然,高二丈,阔亦如之,亦东面临江,溪流自中喷玉而出,盖水洞也......"。我们从这般细致的描绘中,足以看出徐霞客是多么喜爱这样一处遁世之所。

除了名叫朝岩洞外,此洞又名“流香洞”。左右石壁如半环,有泉自岩腹出,水色清冽,水声淙淙,泻入潇水,冬夏不涸。前人仿曲水流觞遗意,就岩右涧底凿石为回曲,用以泛觞。

在欣赏石刻的同时,张京华院长不辞辛劳的给我们讲述每一处石刻的历史。同时,他也不断地感慨古人书法的高超和石刻者技术的精湛。

或许我们人人都应该有这样一种自知,在造访古人的时候怀着学习的态度,这样才能在研学中真正学到智慧。

我们国学院的交流间有一幅字:虚怀若谷。

这也是我参与第一堂课上学到的东西:谦虚。一个人如果很骄傲,就会变得膨胀,听不进周围人的劝诫,这样也就阻断了学习新东西的道路。而我一开始也是这样,心和脑袋都是满满的,好像自己什么都懂,并且还跟张京华院长杠上了。我执我的观点,他守他的底线。两人就这样在思维的角逐场上博弈,没有退让。

但是现在我才知道,是我太年轻。脑袋发热就无法冷静思考问题,每一句话抛出去存在着一个还击的漏洞。这样的争论,不像是讨论,反而像是我的固执。

如果未来还这样,是要不得的。

学术研究,是一份特别需要严谨的工作,由不得半点马虎。每一言辞,就代表着一种立场。每一论据,得有完整的出处说明。我们在未来的求学道路,应当学着慢慢让自己静下来。尽量做到实事求是,考究严谨,成为负责任的国学研究者。

这是我们的陈微老师,经常带学生去韩国游学。她是中韩儒文化的交流使者,美丽的牡丹之花。

山洞可避雨遮阴,何须大树。

其实才艺展示给我最大的感触不是它怎样的惊艳,而是每个人那股认真劲。他们悉心地为我们准备节目,让我们开怀。

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让我感受到远方朋友的用心。

用火锅作为这段美妙时光的题目,是不是很不解。

那就让我来解释解释,这其中的趣味。

五湖四海相聚,热辣十足。

诚恳真心待人,暖意满满。

荤素交错涮味,引爆味蕾。

一锅两汤四座,都是缘分。

和你们在一起,真的很难得也很快乐。你们带给我种种新的东西,还有一些我未曾踏及的领域。你们都那么优秀,我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新手。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能继续和你们保持联系,学习你们的长处,弥补我的不足。

谢谢你们的到来,让我的生活又多了些乐趣。

余生很长,我们做伴。

六点的湘科院,被朝霞笼罩,哪儿都是金光。

舍不得的你们,也只能说一声:“保重!”

几天的学习,我真的很开心。遇见国学院,遇见你们,都是人生一大幸事。希望你们能在未来的道路中,保持着对国学的热爱,守护好自己那一份作为中华儿女,对根的寻找。

再见,远方的朋友。

国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也让我们相约九月吧。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