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与心灵都在路上的国学游学之旅

2019年05月08日 11:04  国学院    0    收藏

      4月25日至28日,在复旦大学知名学者骆玉明教授和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的带领下,复旦大学人文课程国学班的成员们以及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学生们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永州游学历程。

      4月25日晚,复旦大学人文课程国学班的成员们与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的全体师生汇聚在国学院小成堂,举行了此次游学活动的启动仪式。

                                                                    初到阳明山

        4月26日上午,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与复旦大学国学班一行自零陵出发,历时近两个半小时,途经蜿蜒曲折、险峻陡峭的山路后,到达了风光秀美的阳明山景区。

        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永州市双牌县境内,素有“岭北生态画卷”、“湘岳凉岛”之美誉。有着“中国最大的野生杜鹃花基地”之称的杜鹃花海。阳明山历史底蕴深厚,自东汉起,就是周边地区的朝佛圣地,鼎盛时有大小寺庵108座,万寿寺、歇马庵、白云寺等皆为历史上有名的寺庵。

        初到山上,阴云笼罩,凉风习习,竟有些微微凉。简单集结后,大家约定先行参观万寿寺,然后上山观赏杜鹃花。

        万寿寺相传为七祖秀峰禅师的坐化之地,“始建于宋,重修于明”的万寿寺位于山坡上,拾阶而上慢慢走向这座千年古刹,扑面而来的是浓重的历史气息,红墙红瓦石阶青苔无不透露出这座寺庙的岁月悠悠,大殿内的宝相庄严,佛像肃立,在大殿内面对佛像时老师对我们讲“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其中对鬼神的态度是‘敬’即尊敬,而不是盲信,因为一个人被尊为神明,佛陀,那么他身上一定是有某种品质是受到世人认可并且尊敬的,人们尊敬他的品质进而尊敬这个人,久而久之就演化为了神明,演化为了佛陀,受到后世人的尊敬。

        从万寿寺出来,大家一起朝山顶出发。路上花海烂漫,留住了不少同学。红花绿叶,云雾青山,红与绿的碰撞,天与地的交接,交融又对立,自然又特别。

        走走停停,兜兜转转,终于登上山顶,本以为可以远眺青山,却仍是云雾迷天。可步上风云台那一刻,山间云雾,瞬息万变,雾气渐消,天气也明朗了起来。满山的杜鹃花红成了一片海,山风时而将雾气吹散万寿寺隐隐若现,红顶红墙与漫山的杜鹃花相得益彰。刹那间,目光所及,双耳所闻,构成了一幅“活”的水墨山水。

       下午,骆玉明教授与张京华教授举行了联合学术讲座。上自先秦诸子,下及宋明理学,主要对于儒家和道家的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两位老师的讲学“和而不同”,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及现实的功用。张老师于“道”、“有无”、“儒家与道家的区别”以及《老子》中“始”、“玄”的话题尤其精彩,而骆老师对于《圣经》中的“太初有道”、“儒家的本体论”等问题也作了独到的分析,两位大师说说笑笑,你来我往,真是精彩绝伦。张老师对于文字训诂之学有着细腻的拿捏,而骆老师对于义理方面的研究有着精细的把握。虽有着不同的观点,却又彼此欣赏、尊重,真可谓“君子和而不同”。

                                                                访浯溪碑林

       4月27日上午,大家参观考察了位于祁阳县的浯溪碑林。永州是摩崖石刻最为丰富的地区,而浯溪又是永州摩崖石刻最为集中的地方。

       浯溪碑林的石刻到底有多少?没人数的出来。密密麻麻的石刻遍布岩壁、石头,大的小的,草的楷的,真像是走进了“字海”一般。

       浯溪因颜真卿所刻,元结所撰的《大唐中兴颂》而闻名,其文奇、字奇、石奇,被后人誉为浯溪“三绝”吸引了大批的文人名士到此游览,题诗作赋。成为国内最大的碑林。此时此刻大家都静下心来,迈着缓缓的步子,共同欣赏颜真卿的文字,一睹元结《大唐中兴颂》的荣光。

                                                                游蘋洲书院

        下午,大家乘船渡江,到了潇水与湘江交汇处的“蘋洲书院”。蘋洲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四年,于光绪十三年重建,近年来又进行了第三次重建。

        蘋洲位于潇水与湘水的交汇之地。“潇湘”二字与舜帝的两位妃子娥皇和女英有着极深的渊源。蘋洲书院虽为近几年重建但是仍可感受到其中浓厚的历史气息。隔江而立的湘妃庙,有着数百年树龄的桂树,已经铺满青苔的石板路,无一不召显着浓浓的历史文化底蕴。

        这次讲座,两位老师还是接续上次的话题,对于“性善”与“性恶”的条件及界定、《孟子》及《庄子》体现出的道德观、《尚书》文明起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待到骆老师和张老师讲课中间休息后,国学班的老师与学员们一齐出来,身为九疑琴派传人的国学院同学,早已在郁郁蓊蓊的树下备好了雅集。骆老师看到她们穿着汉服,端坐在古琴前,清明婉然,不由得发出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感叹。

        晚饭过后,大家又返回车上,踏着夜色,赶往道州。路途遥远,颇感乏味,正当困意来袭之时,不知谁开了个头,大家开始了“K歌大赛”,你唱罢来我登场,彼此毫不相让。幽默风趣的主持,积极踊跃的歌手,美妙动人的歌声,逗的大家笑语连天,连连拍手叫好。

                                                                  月岩悟道

        4月28日上午,这是游学的最后一天。从道县县城出发,不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达了月岩。徐霞客曾经赞叹:“永南诸岩殿景,道州月岩第一。”

        月岩,相传为理学大师周敦颐少年时期的悟道处。自然形成的东、中、西三个岩洞,周围圆洁,上透天光,如圆月,向东仰望如月上弦,西望如下弦,在正中仰望则如满月,故名“月岩”。

濂溪书院讲濂溪

        下午,两位老师在道州濂溪书院的“学堂”内开始了又一次的“论道”。在道州要讲周敦颐,而在濂溪书院,更要讲周敦颐。周敦颐先生的出生地在道县,为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修建了濂溪书院。书院环境古色古香,雅致干净,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开讲前,大家一起整整齐齐的朗诵了三遍《爱莲说》,大家虽然年龄不同,但捧起书来,就都是读书人,就可以称呼同学。

        张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濂溪书院的历史以及濂溪故里的故事。随后两位老师便对于宋明理学的发展历程、周敦颐的“无极”、周敦颐的影响做了深刻的探讨。

        讲学完毕后,虽时间有些紧迫,张老师还不忘提议大家去濂溪故里看一看,一定要喝一口“圣脉”泉。

        这三天的游学活动紧凑有序,让我们得以近距离的接触那些文化和著名学者,并且能够实地感受国学文化的深厚内涵,真可谓不虚此行。在骆老师与张老师的带领下,这三天,我们的双脚与心灵都在路上。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