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作客国学院

2019年05月01日 10:12  国学院    0    收藏

      近日,湖南科技大学王友胜教授来到国学院,在国学院小成堂为国学院师生作了《永远的东坡:苏轼的文化性格与学术魅力》的学术讲座,主要为大家解读苏轼的文化性格。

      讲座上,王友胜教授用“文坛的‘全能冠军’”的引言来为整个讲座做开端,首先王友胜教授介绍了苏轼的容貌,现存许多苏轼的画像都为艺术再创作,经过王友胜教授的研究,苏轼的相貌有这五个特征:身材颀长;眉疏目朗,眼神有光;颧骨高耸,两颊清瘦;面容长形如圭,上方正,下尖圆;须髯颇稀。而之所以说苏轼为“全能冠军”,是因为苏轼是大学者,著有《苏氏易传》、《书传》、《论语说》,可算是经学家;是美食家,通烹调;是医生,在杭州办医院“安乐坊”,后人编有《苏沈良方》,计170余付药方;是教育家,为文坛盟主、领袖,有苏门四学士、六君子;善于养生,著《问养生》、《续养生论》、《上张安道养生诀论》等文探讨;对文物考古极有兴趣。懂得衣服制作。元祐间设计了一种短顶、高筒的帽子,时人效仿,风行一时,人称“子瞻帽”;精于茶艺、茶道,写有咏茶诗文两百余首;喜养宠物,以解寂寞。

       而后王友胜教授详细解读了苏轼的文化性格。苏轼博通儒、佛、道三家思想,他奉儒但不迂执,谈禅并不佞佛,好道没有厌弃人生,这种人生价值的多元取向导致他文化性格的多样化,具体表现在刚直、旷达、幽默、儒雅这四方面。刚直指刚强正直,表现在政治上守节,学术上自立。旷达体现在苏轼对于自己的出处与生死上,苏有才华,有抱负,功名意识强,然其一生几起几落,大起大落,如同一切天才受过大灾大难,他一生经历了两次在朝—外放—贬官的轮回,苏对人生有清醒的认识,《苏轼诗集》9次出现“吾生如寄耳”,亦多次出现“人生如梦”的感叹,在经历家人去世一连串的打击,并未消沉虚无,遁入空门,仍然保持对生死的达观心态。苏轼时常表现出对自我智商的优越感,他的幽默是其丰富生活、增加快乐的重要途径,也是他淡化苦痛、对抗挫折的有力武器。所谓风度温文尔雅,指博学的儒士或文人雅士,苏轼的儒雅风度,不是装腔作势,故作高深,苏氏幽默早期甚少,在贬至黄州后幽默多起。

        简介:王友胜,1963年生,湖南常德市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二级教授。现为湖南科技大学社科联副主席、“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学术带头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古代文学与社会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要研究唐宋诗词及晚清民国学术史,出版《苏诗研究史稿》(修订版)、《唐宋诗史论》、《民国间古代文学研究名著导读》(主著)、《苏诗补注》(上中下)、《韦应物集校注》(合作)等;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及韩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