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斋之学的正宗嫡派—《孙德谦著作集》新近出版

2019年04月05日 09:22  国学院    0    收藏

4月4日下午,《孙德谦著作集》出版座谈会在国学院举行,张京华、黄曙辉编《孙德谦著作集》(精装九册)今年3月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继去年《张尔田著作集》之后出版的第二部重要成果。

该书主编张京华教授向众人介绍了关于《孙德谦著作集》一书的史料来源的成书过程,并且重点向在座众人介绍了孙德谦先生。

孙德谦(1869―1935),字受之,号益庵,晚号隘堪居士,室号四益宧。历任苏州东吴大学、上海国立政治大学、大夏大学、交通大学教授。张尔田(1874—1945),历任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学、光华大学、燕京大学教授,曾任燕京大学国学总导师。

孙德谦、张尔田是民国时期第一流的国学大师,兼通史学、经学、子学、词章学,著作等身,影响久远,在国内外具有极高声誉。张尔田《史微》一书,主张诸子出于史官,并主张六经皆史,史流为经,实为史学、经学、子学的兼通著作,是近代以来不可多得的心得之作。孙德谦平生治学,以诸子学为归宿,著述有《诸子要略》、《诸子通谊》、《诸子发微》、《诸子概论讲义》、《十家文编》、《诸子通考(内外篇)》等多种。王蘧常称“先生于学,诸子最为专家,造述独富”,张尔田称“诸子之学,创始益庵与弟”,又称“自唐以后,言诸子而能本于《汉志》者,实自吾两人始”。二人服膺章学诚,可谓实斋之学的正宗嫡派。

但二人的著作或者久未整理再版,或者仅存手稿,学术界一向不易看到全貌。新版《孙德谦著作集》共计著作22种,附录2种,精装9册,合计6100余页,是目前孙德谦的最完整的著作汇集。

据悉,由周建刚研究员主编的《徐昂著作集》、邓盼博士主编的《章钰著作集》、陈微博士主编的《卢弼著作集》,也将在近期出版。《张尔田著作集》、《孙德谦著作集》等均为《近代学术集林》之一,该大型丛书拟在国学院挂牌成立编纂处。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