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研究》出版的背后故事

2019年03月12日 09:17  国学院    0    收藏

柳宗元(773—819),唐代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与韩愈并称“韩柳”。因永贞变革失败而贬谪永州十年,期间留下大量文学作品,也因此成就了他在文学上的特殊地位。


20世纪初至今,柳宗元研究呈现出新景象。学者在其生平事迹、散文创作、民本思想等各个领域不断地砖研和探索,柳宗元研究在数量与质量上得到一定程度地提升,极大地丰富了这一时期的研究成果,为学术界提供了更多便利。

本书侧重关注了20世纪民国阶段柳宗元研究的发展状况,搜集了1912—1949年间学者有关柳宗元生平、思想、创作等方面的学术论文,以及这一时期全国大、中、小学学生的读后、札记、仿作、英译等文章,共计100余篇,字符数近30万,文献来源均为民国时期正式出版的各类期刊杂志。该文集按照文献内容将其分为专论、论辩、论说、解析、仿作、英译等六个部分,各部分大都按照其发表时间先后逐一排列,小部分篇目一致则稍作调整,其中“专论”为民国时期名家论述以及学者文章,“论辩”是社会各关于“柳宗元研究”的讨论之作,“论说”均为学生读后及札记,“解析”为国文教师或者社会人士对柳文的浅释,“仿作”均为模仿柳文而作,“英译”均为柳文《三戒》的中英文翻译,此六大类基本上代表了民国时期柳宗元研究的总体面貌,基本还原了柳宗元研究在这一时期的存在形式。

本书作为《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柳宗元研究》专辑的第三辑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说起来也有一段可遇却不可求的缘起。

记得那是2013年夏天,在好友王志芳的影响下,我加入了张京华老师和傅宏星老师指导的国学读书会。这两位老师不仅仅是很多读书会师兄、师姐们的恩师,也是我心中最敬佩的老师。读书会在湖南科技学院有着属于自己的“战场”,读书会里的学生大都愿意取这一方宁静,静静地读书,真诚地做人,不断地耕耘在自己的“田野”里。在这里毕业的师兄、师姐,在本科时就有过专项研究训练,每个人因着自己的喜好而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继续深造,有的学了文学,有的学了历史,有的学了哲学,但无论哪个方向,大都有所成就。目前读书会已经相继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点校、整理书籍近10余部。张老师更有《中文本科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一书,专门介绍如何指导大学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这在重点大学都是极少有的事儿,却在我们那样一个小本科的高校发生了,而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异功能”,说到底都是一群基础不是很好,悟性不是很高,但愿意跟着老师们踏踏实实学习的一群人。张老师曾在书中说道:“他们只是接受读书的建议,只是安静地投入,就可以做出贡献。”感觉那么平实却又那么动人,虽然我没有取得多大的成绩,但是在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的影响下,我更加珍惜读书会那样一个集体。

刚开始做文献整理的我简直就是一张不折不扣的“白纸”,这样说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在这之前根本不知道文献资料、数据库这些是什么概念,更不要说搜集、整理、校对了,说自己是一张白纸也是实在找不到什么更好的词来形容自己的无知了。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张老师教我怎么去在大成数据库检索资料,教我怎么在汉典上查找生僻字,教我怎么点校,又教我怎么整理和分类等等,真的是亲力亲为。想如今已经没有几个老师愿意耐心的指导学生做这样琐碎的事情,更不要说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了。最让我有感触的是,由于基础差,常常会犯错,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张老师并没有指责过我,而是常提点我说:“人不可能不犯错误,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们可以尽量的减少错误,这样我们就提高了。”我每次都是又羞愧又认真地听着老师的教诲,然后又从心里深深地敬佩。其实在什么都不懂的时候做这些事儿,心里是很自卑的,因为我们本身没有基础,没有经验,甚至都没有想过自己是可以的!但是张老师每次都会给我们自信,而这种自信不是盲目的,它是一种激励我们去尝试,去迈出第一步的力量和勇气,所以我们才不至于会被这种自卑所吞噬。张老师是极注重文献的人,他总能以独到的眼光发现或者指引我们去发现新的文献资料,而我们每个人做的都是有一定意义的事儿。张老师将其归纳为读书会的“实战性”。这是读书会显著的特点之一,任何人不论出身,不谈基础,只要静得下来,只要想做,都可以去做并且可以做的很好。张老师常说:“有时候就算做得有瑕疵那也无可厚非,因为你是第一个做这个材料的人。”这常常激发我们静下来,从一而终地去探索,去寻找。而在这个过程中张老师总是告诫我们“要严谨”。

100余篇文章一点一点地积累,那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张老师总能给我们许多平台与机会,总是激励我们在可以的时候去争取更好。

记得那时最初确定“民国时期的柳宗元”这个题目以后便开始着手去搜集、整理资料,一开始找到5篇的时候以为只有5篇,但接着又找到了10篇,10篇之后又找到20篇以至于更多,以至于后面有了出版成书的想法。这本书正式出版之前,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柳宗元研究”栏目以“旧文新刊”的方式连续发表了22篇文献整理文章,如胡寄尘的《柳宗元的小说文学》、崔学攸的《读柳宗元〈封建论〉书后》、冯世庚的《读柳子厚〈愚溪诗序〉》等等,而每一篇无一例外的都是张老师认真仔细地审稿,指出我的问题,最后再刊登出来。每篇文章都按照严格的论文格式做了摘要、关键词,其中一些需要商榷或者不能准确断定部分,张老师也一丝不苟的教我怎么处理,等《学报》正式出版的时候张老师还会开玩笑地说:“你看,这一栏都被你承包了。”虽然做的只是最简单的整理工作,但是看到一篇民国时期的旧文章经过一番“折腾”再刊印出来的时候,心里其实挺开心的,因为确实花了很多精力在里面。比如“编者按”那部分内容就做得特别的慢和费力,因为需要去了解文章作者的生平事迹,文学成就以及文章刊登刊物的发展始末,最后再有条理地整理出来。因为民国的很多资料遗失或难寻,所以在完成那部分内容时内心的起伏是很大的,我强烈的感受到了当你发现一个可用材料时的那种高兴,那种“如获珍宝”的释然,但是当你千方百计、绞尽脑汁也找不到材料而不得不写下“不详”两个字的时候,心里不知道有多少失落和无奈。

此外,说张老师“提携后辈,教化一方”一点也不为过!在我自己都还不确定自己行不行的时候,张老师建议我申报“2015年度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老师见我犹豫,便跟我说:“不管结果,多少可以试试。能过算是一种肯定,如果不过那也没关系,我们还是继续做自己的事就好。”于是在张老师的鼓励下我提交了申请材料,我的心里其实还是挺忐忑的,但最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以傅老师为指导老师,以“民国时期柳宗元研究文献辑校”为题的研究项目通过了学校和省里审核,这对我来说又一个意料之外的收获。我由衷地发自内心地感谢张老师,不是说自己收获和得到了多少,而是感动有那么一位真正为你着想,助你成长,教你读书的好老师,这在多少人眼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而我们就在读书会那么自然而然地遇见了。在读书会,张老师不知道指导过多少学生,发了多少有价值有影响的文章,他却从来都是默默不语,静静微笑,他从不居功,但在我们心里却早已经功成名就!

关于“民国的柳宗元研究”文献材料的搜集、排录、整理、校对、分类等工作时至今日也已经告一段落了。现在偶尔再看一眼放在我桌上的那一打厚厚的稿纸,心里总有点感触。虽然有的时候会因为找不到材料而失落,有的时候会因为录入几万字而手腕酸疼,有的时候也会因为一个标点符号而纠结一整天,但是再回头想想那些整天“泡”在图书馆附楼413的日子,回想那稿纸上来回地勾勾画画的声音,回想那些个晚上昏黄闪烁的路灯,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尽管不成熟,但也无愧于心,因为至少是经历了!

在这个从不知道到知道,从不会到会,从一张白纸到略见纹路的过程中,有过失落,有过徘徊,有过纠结,但始终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我自始至终都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只要在某一个方面有了那么一丁点自信和进步,我就会感到快乐和高兴,更何况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终究是我自己赚到了,又何乐而不为呢!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湖南科技学院,向来以柳宗元研究作为最突出的本土特色,30年来,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柳学研究重镇。湖南科技学院更设有柳宗元研究所,《湖南科技学院学报》辟有“柳宗元研究”栏目,且该栏目是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暨湖南省委宣传部优秀理论栏目,另外全国柳宗元研究学会秘书处以及永州市柳宗元研究会也设在湖南科技学院。在该论文集出版以前,《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已先后出版两部《柳宗元研究》论文集,第一部是编辑部王涘海老师主编的《柳宗元研究:1980—2005》,2006年由海南出版社出版。最近一部是编辑部王晚霞老师主编的《柳宗元研究:2006—2014》,2014年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两部论文集在学术界曾引起强烈反响,对柳宗元研究成果的传播和发扬有着重要意义。民国时期是学术界普遍认可的20世纪柳学研究起步或初级阶段,而有关此时期柳宗元论说文献的整理,迄今未见。现在作为《柳宗元研究》第三辑正式出版,对丰富柳学研究不无裨益。

庾信《徵调曲》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如今本书得以出版,离不开读书会各位老师的指导以及诸位学友的帮助。首先感谢张京华老师的耐心指导。同时,也要感谢擅长民国学术史研究的傅宏星老师给予我的支持与帮助。傅老师不仅提供了相关文献目录,而且还帮忙检索了一批难寻的原文材料。感谢编辑部呙艳妮老师担任此书主编并费心安排出版事宜。此外,读书会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彭敏师姐以及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石强、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汤军、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敖炼三位师兄也帮助不少,而在本书录入和整理过程中,中文系吴夏、张瑶、李晓林、韩萍、吴晶晶、屈玉辉、田静等同学也颇有费心,在此一并致谢!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