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二珂辑校《柳宗元研究 1912-1949》序

2019年02月22日 22:09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日前,湖南科技学院国学读书会彭二珂著作《柳宗元研究1912-1949》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彭二珂,天津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古籍修复与出版方向硕士,本科就读于湖南科技学院中文系。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民国时期柳宗元研究文献辑校”2017年5月顺利结题。相继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篇,辑录整理论文22篇,优秀会议论文1篇,主持并完成湖南省省级大学生创新课题1项。本文即为张京华教授为其著作《柳宗元研究1912-1949》于2017年7月上湘之集贤楼所作的序。

我们的国学读书会迤逦不绝已有十余年,诸生在读本科期间或读硕读博而在永州环境下撰写的论文,发表的已有一百余篇,整理点校的出版物也有了十几种。前几年符思毅、彭敏在成都斐然成章,以Q群的方式另建读书会,不久又将Q群转回永州,成员也有近百人了。有了这十几年的历练,到了去年,国学读书会一转身就升级成了国学院,虽然建筑设备是从无到有,但是读书方法和精神气质完全是从读书会一脉相承而来。成立不及一年,国学精英班诸生文史哲各习一遍,经史子集各习一遍,居然缝制汉服在身,手挥五弦浅唱低吟,而撰写发表的论文也竟铺满了一柜。

读书会、国学院的出落成长当然都是整个团队的努力,不过就我个人的眼中看来,三年前在校的读书会成员曾经只有彭二珂一人,一时间大浪淘沙,霜雪凋零,真有“交游莫救,左右亲近不为一言”之感,而严寒过后,春暖花开,一切艰辛都有皇天之辅,今日国学院巍然如鲁灵光殿,不啻都由彭二珂一粒读书种子生根发芽。

柳子厚为唐代一流文学家,在永州谪居十年,撰成“永州八记”,对于今日永州历史文化旅游贡献极大。永州学者研究柳子厚,业已经历三代,《学报》早在1980年创刊号上,便刊出诸老先生的研究论文,自兹以来38年从未间断,遂成为《学报》的一个特色栏目。累积有年,《学报》编辑王涘海先汇编出《柳宗元研究(1980-2005)》,王晚霞又选编出《柳宗元研究(2006-2014)》,而吴同和老先生主编的《柳宗元研究大系·晋湘篇》也曾得到《学报》的支持,现在,彭二珂辑校的这部民国柳宗元研究文献,题名“柳宗元研究(1912-1949)”,乃是《学报》出版的第四本专辑,并且昂昂有后来居上之势。这书是辑校加绪言的体例。民国是一短命乱世,彭二珂搜集的相关研究文献,自单行本的出版物之外,举凡学者的论文,文人的议论,教师的辅导,学生的课业,乃至仿作、英译,无不囊括在内,论文23篇,他文100余篇,大多逸出于今日专家学者视野之外。而其目睹原刊,躬校引文,排录断句,井然分类,卒使这些零散星散的文献资料,网罗于一编,而缀以概论。我曾经说,按此书的学术分量,已经相当于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应当并不夸张。

彭二珂为了此书的问世固然已经三历寒暑,现在她将由上湘远赴津门读书深造,本书也即将出版,故作短序,雪泥鸿爪,聊纪岁月。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