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著名汉学家郑相峰教授作客国学院

2018年12月04日 21:52  国学院    0    收藏

郑相峰教授,1963年生,韩国首尔人,中国台湾大学哲学硕士、博士,现为韩国建国大学校文科大学哲学科教授,韩国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会长,前韩国哲学史研究会会长,前韩国中国学会会长,韩国著名汉学家,致力于架构中韩之间深层文化交流之桥梁。著有《朱子学的形成及其展开》、《哲学的時代》,翻译著作有《论语》、《孟子》、《大学》、《中庸》。

近日,郑相峰教授访问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国学院学生积极踊跃地向郑教授询问学习上的困惑与问题。

到达国学院后,郑教授如是说道:各位同学上午好,我是来自建国大学的郑相峰,我去年来过一次,那时候在道县举办了一次规模比较大的学术研讨会,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来这后就跟张京华院长联系。我昨天晚上到的永州,很高兴能与你们见面。图片

01关于濂溪学

代亚林:永州是周敦颐的故居,宋代理学的发源地,您对濂溪学的研究有什么建议吗?

郑相峰教授:我去年参加在永州道县召开的周敦颐诞辰10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时,发表了《濂溪先生的圣人观》。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我看宋明理学,是从周濂溪先生开出的路,有好几条路,有气学、理学、心学、性学。濂溪先生在哲学史上的意义呢,就在于他在 《通书》中有一段问答:“圣可学乎?曰:可。有要乎?曰:有。请问焉,曰:一为要。一者无欲也,无欲则静虚动直。”“无欲”,没有个人自私的私欲,就可以成为圣人。汉唐时期,一般人是很难成为圣人的,要有很高的境界。濂溪先生在《通书》里说到:经过努力学习的这个过程,我们也可以成为圣人。孔子在《论语》里有一段与弟子的对话:“弟子说‘老师啊您是圣人’,孔子说‘吾欺敢’。”我怎么敢担当得起啊?我只是一个努力学习的人而已。他在70岁后说道:“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后学的人认为,孔子到了七十岁,已经达到了周公所说的圣人的境界。不过在汉唐很长一段时期里,一般人都认为自己达不到圣人的境界。后来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佛教讲:“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能成为佛陀。”众生是包括禽兽在内的动物,有感情的存在就是众生。本来孔孟儒学的关心在人们之间的关系和社会共同体,不过佛教的影响大于儒学,但濂溪先生有这种觉悟:我们走儒学道路的人也可以成为圣人。圣人是理论的知识和实践的行为相一致的人,就像我们平时学了很多东西,但做出来可能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我们就是要努力实践,并学好自己的理论知识,这样的话我们也就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具有高尚人格的人。所以濂溪先生讲的学做圣人的主张是非常宝贵的。图片

02关于君子

罗晨璇:郑老师您好!我是国学院大一新生罗晨璇。韩国自古被称为“君子国”,清代文学家李汝珍所作的长篇小说《镜花缘》中虚构了一个理想中的礼仪之邦,就称为“君子国”。请问郑老师,您眼中的君子是怎么样的呢?

郑相峰教授:在历史上,把韩国称作“礼仪之邦”,或是“君子之国”。“君子”,西方人讲“gentleman”,也就是绅士。不过我们讲君子,就是指学与德俱全的、品德高尚的人。孔子常讲君子,“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现在这个社会,资本主义经济体系非常流行,对金钱方面很有兴趣。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富贵,是大家都想要的,不是正当的方法取得的,我不享受。这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富贵是经济上和社会上的,经济上富足,社会上有地位,这就是富贵。孔子在两千五百年前就说过:“富贵是人之所欲也。”但如果是以不正当的方法取得,我不享受,这才是重要的,是君子的真正面貌。“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在我看来,君子就是如此。

03关于程朱

丛正青:郑老师您好!我是来自国学院1801班的丛正青。郑老师,我了解到您的硕士论文是《伊川道德实践论之理论依据及其展开》,博士论文是《朱子心论研究》,还发表过一篇名为《朱熹理论思想与21世纪》的论文。请问您为什么研究程朱呢?

郑相峰教授:人存在于这个世界,我们处于当下的时空,我们是怎么过人生呢?在这个世界,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中度人生。一生所经过的种种事件是一个人的历史,历史是每一个生命体的经过所构成的。我们不应该否定自己的人生,也不应该否定这个社会过去的历史。了解我们自己的话,就要去了解我们的过去,追寻我们的源头。

韩国在80年代,社会复杂。我有很多苦恼,要一步一步的去了解自己,了解韩国社会,了解东方世界。最后要了解地球上的这个世界。如果要想了解韩国文化,就要先了解中国文化思想。韩国最长的朝代是朝鲜,600年。朝鲜王朝的重要理念就是程朱理学。

郑教授畅谈哲学

现在建国大学哲学系的课程也是差不多,东西方哲学都要学习。国学是东方哲学思想,哲学是西方哲学思想。传统文化、传统哲学思想,应该是用现代的学术概念、学术用语来解释才可以。要不然,一般人都听不懂。人家听得懂了就能够传承,就能把传统文化或者哲学思想继续发展下去。你们学习国学,你们哲学方面开的课也要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这样,中国文化、中国哲学思想是本地的,对此你们通通是专家,将来由你们来弘扬你们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思想,弘扬到全世界去,这是你们的任务,你们任重道远。学习的过程中,有身心的负担,学习时间也蛮紧张,所以要抽出时间更努力地去学习哲学各方面的学术成果。

读西方或者中国哲学,男女不分。我们要学习传统的哲学,也要学习现代的哲学。东西方区别对我来说没什么意思,有意思的仅仅是古今而已。地球是圆的,哪儿是东?哪儿是西?往东走到西,往西走到东,不必说东西。对我个人来讲,古今才有意思,融汇在一起。我个人的意见是,无论你学国学还是学哲学,男女不分。学了以后,门槛就高了,可以娶得到更好的对方。所以呢,学习国学、学习哲学要多多用功,学哲学是非常实用的。

郑教授对留学台湾的印象

台湾大学,师资阵容非常好,奖学金也多,国立大学几乎没有学费,社会也很安定。台湾对中国传统文化保存得很好,学术气息也浓厚。现在所说的“当代新儒家”如唐君毅、徐复观、牟宗三等,当时都在台湾,对中国文化方面有自己的自主性。而且当时常举行学术研讨会,有很多著名的学者参加,如果我还在韩国的话,几乎不能见到他们。所以那个时候,学习环境很好,生活也安定。我对台湾的印象,整个生活习俗、文化都是很好的。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