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训蒙斋留学之二:儒家经典学习

2018年11月29日 21:43  国学院    0    收藏

在训蒙斋将近三个月,上午固定学习《小学》,为一对一教学,迄今已经学习了全书一半内容。下午则间或挑选中韩儒学篇章进行学习,以艮斋田愚先生著作为主,为一对多教学。迄今已经学习了孔延之应周濂溪先生之邀所作《附邵州新迁州学记》,艮斋先生《秋潭别集·从众时中辨》《惺山书社示诸君》《与金容承兼示诸生》《明命说示诸君》《心尊性示郑礼钦》《答人问学》《寄赠二金君》《答尹吉信》《答郑淑铉》《答朴正瑞》等,另有《艮斋年谱》《老柏斋遗稿》一部分。古堂先生告诫说:“我艮斋先生集成海东道学,远接洙闽之道统,洵乎大贤矣!汝读了《艮斋全集》,则大有补于工夫矣。”

由于语言限制,古堂先生讲课时,多借由笔谈,因此得以留存珍贵的《讲录》,可谓意外的收获。兹挑选整理,以述学习概况,汇报于诸位老师、学友。

一、 治学方法

1.声读百番

韩国儒学学习有声读的传统,古堂先生对此十分重视,每日早晨五点即开始声读。古堂先生治学严谨,谓:“吾与汝每日讲读之声,彼安置于书案之孔子、朱子、艮斋之神,倾耳听之,吾辈不可怠忽也。”对学生也是严格要求,谓:“受业后,必须三四百番读之,可也。最少限一百番读之。若如走马看山格读之,则何益之有?”规定了每日至少声读百遍的任务。并且说:“《弟子职》全文,必熟读百余番而成诵,不然则我将楚挞之矣。”严格之外,更有严厉。

“桌上虽设山海珍味,必也以匙箸食之,方为我有!”学问是山珍海味,而声读则是获得学问的必要方式。声读并不是单纯的读,而是诵之于口,铭记于心,并以此为准则,时时反省自我的行为。

学习之初,古堂先生即特别选择《读书法》数条教授,以示声读的重要性。又赠送书算、声独计数器,记录学习时间及声读次数。古堂先生告诫说:“经传声读之法,汝在此熟习之,后日归中国,则汝教之可也。声读之法,本是中国文化,中国人不能声读,则羞耻莫甚!”

2.始于《小学》

韩国儒林非常重视《小学》,故而初学即从《小学》开始。古堂先生曰:“《小学》是做人之书,故为人之诸般道理,无不备载。盖大而五伦之道,小而饮食、衣服之节,皆详载之,余故曰《小学》,是道理之画像也。然但知而不行,则鹦鹉之学,非儒者之实学也。”又曰:“《小学》之教,教少者以洒扫应对及人伦之道,先折其骄恣傲慢之习,而行其良知良能,养其本善之天性,故善读《小学》而笃行者,皆为圣贤君子也。”则《小学》备载人事,而上达天理,欲人明心复性而为圣贤君子。

“读《小学》者,当以实践为贵,是为做人底样子故也。”《小学》之教重在身体力行,古堂先生常常告诫:“汝后日归乡家,必遵《小学》之教,而行之于父母、舅姑,乃为孝女、孝妇,以为世人之模范矣!”

3.立志高远  

古堂先生言:“士当立远大高尚之志,而超脱乎世俗之红尘,乃可以为大人君子矣。若以衣食之不若人为耻,心身日役乎世俗之物欲,则物欲终为一身之主,心身乃为之奴隶矣,安得为士者乎?”所谓远大高尚之志即志于道,士志于道,而以道为贵,不以恶衣恶食为耻。“河西先生诗云:‘豹隐岂无成彩日,龙蟠会有起云时。’学者当立志高远,徐竢成就可也。孜孜做工,不顾世人之毁誉,以积数十年之工夫,则终当有成彩起云之时,名满天下矣。汝其勉之哉!”古堂先生引河西金麟厚先生的诗,谓学者志于道,而孜孜不懈做工,终有功成名就之时。古堂先生致力于儒学传承而不懈,并以此勉励学生,谓:“汝既生于湖南而做工于永州(道州),请勇猛迈进,以为小濂溪,使我儒学,复明于中国焉。我企而望之!”

二、 思想阐发

1.重礼尊华  

韩国儒学承接程朱理学,遵循天理人道,尊崇中华文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礼的重视。古堂先生言:“冠礼、昏礼、丧礼、祭礼,谓之四礼。盖四礼者,我先王先圣制定者也,是皆本乎天理而合于人情,是圣人中华之文化也。故礼一失则为夷狄,再失则为禽兽,礼之有无,人兽由之分焉。”以礼为华夷之分,人兽之别的关键。

2.心性问题  

“‘元、亨、利、贞’‘仁、义、礼、智’,皆理也。在天唤做理,在人唤做性。故天人一也。天地、大宇宙;人间,小宇宙。”天人为一,天理下贯即为人性。“在天太极之理本善,故人之本性亦善。”天理本善,而人性本善,仁义礼智备具。“若心中无有仁义礼智之性,四端无由而出。”性具于心中,发显而为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之四端。

“性即理,非心则理也。若曰心即理,则与佛、王之见同矣。孔子于《易·系辞》曰:‘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若以此言观之,性即理而非心即理,可知之矣。”古堂先生认为“性即理”而非“心即理”,故而尊奉师说,“小心尊性”。

3.男女有别  

古堂先生解释男女有别,曰:“有别之别,是区别之别,非差别之别也。”又曰:“人之生也,乾道成男,而主动在外;坤道成女,而主静在内,此顺天地阴阳之理也。故古者,男入学校而做工,女不能入学校,而在家受姆教,此当时制度也。今则不然,女性亦皆入学校而做工,是万古创有之事,而女性大幸也。女生于如此之世,而不能尽心肆力,以成大望,则其恨也为如何哉?”男女有所区别乃天地阴阳之理,古今制度异宜,今时今日,女性得以入学校而学习,是一大幸事,有此良机而不奋发努力,则心有遗恨。因此,古堂先生勉励作为女性的我,言:“陈微乎!汝其奋发迈进,以为女中之大丈夫焉。”又言:“陈微乎!汝特立大志,笃实做工,以为大儒,复明孔孟程朱之学于中国焉。续明儒学之责,诚无别于男女矣。汝其识之!”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