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九疑古琴社赴宁远九嶷山演出

2018年09月17日 20:44  国学院    0    收藏

  2018年9月15日中午,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九疑古琴社的各位社友登上大巴车,出发奔赴九嶷山,经历长达三个小时的车程,社友们抵达九嶷山紫霞岩,进行古琴演出表演。

  紫霞岩又名重华岩,为一宏大的石灰岩溶洞。因在日光的斜照下,变得紫气缥绕,故称紫霞岩。被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称为“楚南名洞之首”的紫霞岩大型地下溶洞内,九疑古琴社的演出之地距离地表大约100米左右,是真正的清净之地。

  紫霞岩分外岩和内岩。外岩甚为宽敞明亮,下有石田,级级相承,水从石顶洗涮而下,流入石田之中。内岩从外岩右侧一洞口进入,岩内曲折黑暗,钟乳或垂或立,千姿百态,令人目不暇接。入内百余步,即闻潺潺流水之声,有莲花般的钟乳立于水中,此曰:“水打莲花”。再入内,依次还有“猴子把洞”、“无为洞”、“读书堂”、“仙人田”、“八音石”、“九曲黄河”等景观。“九曲黄河”景观最具特色,入内只见流水清冽,淙淙作响,却不知来自何处,流向何方。因其有九渡回环,故曰“九曲黄河”。

  溶洞内阴凉潮湿,相比洞外温度要低很多,在灯光照耀下的石钟乳呈现梦幻般的色彩。

  下午四时,古琴社成员们带着古琴等乐器设备,抵达地下一百米的深度,以幻美的石钟乳为背景,在溶洞内进行彩排。经过两次彩排,演出者们状态十分稳定,在现场观众陆续安静入场后,八点钟准时开始正式直播演出。主持人着青色曲裾上场,打响整场演出的号角。这场演出中演奏了《良宵引》《南风歌》《欸乃》《酒狂》《倩女幽魂》《阳关三叠》《卧龙吟》《归去来兮》《湘妃思舜》共九首古琴曲。不管是古琴独奏还是合奏,不论是古琴与吉他结合还是与书法结合,都让人眼前一亮,叫好不绝。这场演出也在今日头条和腾讯视频都有直播,以供更多的古琴爱好者观赏。

  据古琴指导老师欧阳平彪介绍,九疑派古琴是传统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之一。古琴是传统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古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民国时,杨宗稷先生建立九疑琴社,立一家宗风,建立九疑派古琴。此派琴风苍劲坚实,清丽脱俗,讲究吟猱节奏,九疑派在发掘古谱方面尤为突出。这次九疑古琴社师生们相聚九疑山紫霞岩古琴演出,具有特殊的意义。这里不仅是舜帝过化之地,也是九疑派鼻祖杨宗稷故里,这里琴学文化厚重,相传舜创作了五弦琴,作《南风歌》,丘公隐于九嶷山作《幽兰》琴谱,所以杨宗稷老先生号“九疑山人”,并自撰挽联云:“著琴书四十万言,愿满仍归极乐土;去丘公千五百年,来时尤认九嶷山。”

小采访

丁越(主持人)

大家都很辛苦,也很感谢大家对这次演出付出的劳动,同时也让我们得到了成长。

李燕(演奏者)

这场演出中学习了很多,也发现了更多关于古琴的奇妙之处。也要谢谢欧阳老师给我这个机会展现自己。

许鹏辉(演奏者)

  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到了古琴艺术的魅力,体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李友皓(摄影师)

通过这次机会,接触到了芒果传媒的工作人员,获益匪浅,也认识了一些朋友,不虚此行。

张泽艳(现场观众)

在这次的演出中,除了感受古琴艺术的魅力,体验直播现场的辛劳,也结识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促进了大家之间的友谊。每一个人的认证对待,导演和各部门的用心协调,是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欧阳平彪(指导老师)

我们作为后辈人,应该多读书,努力学习琴学,为弘扬传承九嶷琴学而努力。这次演出大家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谢谢大家!希望我们以后努力学习琴学,坚持不懈,在古琴的道路上有你,真好!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