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教学实践总结回顾

2018年09月09日 20:30  国学院    57    收藏

编者按: 2018年9月6日下午,湖南科技学院在潇湘大讲堂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报告暨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会上,国学院周建刚研究员就国学院成立以来教学实践的总结与回顾作了详细阐述,周建刚研究员总结国学院的教学方式为“以学术研究服务教学”。  

各位领导、老师、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是国学院教师周建刚,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国学院和我自己的一些教学工作经验总结,和我个人在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教。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成立于2016年9月,至今已两年,招生三届,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摸索前进,借鉴国内其他大学的经验,探索了一些教学方法,积累了一些教学经验。在中国的大学中,国学教育尚在起步阶段,我们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希望借此机会,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仁的指教,改进我们的不足之处,从而进一步完善教学方法,完成教学目标。  

1、 小班教学模式  国学院招生三届,每届一个班级,每班20人左右。小班教学的好处是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的情况,便于因材施教。国学院给每名学生都指定了导师,师生之间打破了课堂界限,在课堂和课后给予充分指导,有利于学生成长。同时,由于学生的兴趣、专长不同,小班教学和导师制的实行也有利于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指导,也就是所谓的“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天赋和长处,成长为具有个性、特长的人才。同时,小班教学和导师制也密切了师生情感,和谐了校园氛围,使教育工作在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2、 教学科研并重  国学院的教学模式有两个重点,一是课堂教学,二是师生共同开展科研工作。课堂教学是重点,科研工作是辅助。近代以来的大学,除了是教学单位之外,还是重要的科研基地。大学教育的目标也是培养学有专长的高等人才,而非是基础性的技术人才。当然,今天的中国大学教育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但并不等于说大学的目标可以放弃。国学院以教师为主体,带动学生开展比较基础性的学术工作,如古籍校点、论文写作等,取得了一定成绩。两年以来,师生共同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刊物10篇左右,出版著作10余种,参加国内国外学术会议10余次,2018年暑假组织学生前往韩国访问训蒙斋书院。这些工作,拓宽了学生的知识范围,增长见识,培养才干,使学生能够顺利地成长为符合大学教育目标的学有专长的高等人才,同时也激励、鞭策教师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实现教学相长的良性循环目标。    

3、 通识教学体系  大学教育是专业教育,但有识之士也日渐认识到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国内的文科教育,是文史哲分列的专业教育,有利于培养各个领域的专门人才,但弊端是专长有余而通识不足,无法产生具有全局性视野的领军人才,从而真正推动学术事业的进步。国学院以注重原典,注重通识,注重研究实践,注重自由思考为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以经、史、子、集内容为主,涵盖文学、史学、哲学三个学科,一方面注重经典原典,一方面注重田野考察和研究实践,多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并设立“古琴”、“汉服”、“茶道”等外围课程,培养熏陶学生气质。  在国学院两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个人作为教师新手,一方面向学校的各位老师学习,一方面努力提高专业素养,探索教学方法。

我的个人工作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对于大学教育的认识也尚未有深刻认识,但就仅有的薄弱经验而言,有如下感想。 

一是教学工作要投入情感。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在教学工作中,如果仅是工具式的传授知识,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极其微弱的。国学院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家庭背景和个人情况差异极大,我们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给予不同帮助,从校外争取社会力量设立“潇湘意”国学奖学金,为部分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针对学生需要,我们在课外成立了“国学读书会”、“英语读书会”,由我个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指导。此外,在学生的论文写作方面,我们也在课余投入了大量时间,由我个人指导学生在湖南社会科学院刊物《湘学研究》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篇系翻译纽约州立大学韩子奇教授的论文,发表后获得了韩子奇教授的好评。  

二是教学工作需要有研究支撑。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等人才,需要教育者本身有高度的专业素养。我个人在国学院承担课程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史学》、《史部概论》、《国学概论》,涉及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之学,以及现代学术分科的中国哲学和中国史。在教学过程中,虽是小班教学,但工作压力极大,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准备备课。在教学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专业素养不足,是难以完成教学任务的。因此,在教学之外,我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研究工作,这一方面是为了完成学校以及各项课题的科研任务,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    

最后我的总结是“以学术研究服务教学”。  我们认为,高等学府、高等教育具有鲜明的严肃性、庄严性,大学是现代社会最后的净土,是为国家培养人才、为民族扶持元气的地方。大学生毕业离校可以从事各种职业,但在校期间必须以读书受教育为主线,必须经受学术研究和科学方法的训练。教育的基本形式是教学相长、上行下效。国学院必须首重道德情操。教师必须首先自身从事学术研究,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否则没有资格上讲台。大学教师应当以人云亦云、照本宣科为耻辱。学术型大学固然是以研究为重,而教学型大学和技能型大学也需要研究。从职业上说,毕业后从事学术、理论职业的本科生、研究生都是少数,但是研究活动所具有的学理和方法的训练,应当体现在所有学生身上。 

编辑:谭  薇  摄影:周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