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训蒙斋

2018年09月04日 20:23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8年8月21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11名师生,抵达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训蒙斋,参加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师生们跟随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韩国儒家文化,了解韩国儒学道统,参观笔岩书院、潇洒园和韩国歌辞文学馆,体验韩国茶文化、韩国儒者修炼舞和国乐唱。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积极撰写了游学记,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特摘录部分优美游记,推发《游学训蒙斋》专栏,以飨读者!      

训蒙斋游学日记  文/彭敏      

八月二十一日  晚至训蒙斋,古堂先生迎至山门。  相见礼后,至山长室坐谈,古堂先生儒雅亲切。代为交换张老师与古堂先生的书信,饮松针酒,作笔谈。古堂先生兴致盎然,众人皆大醉而归。座中有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训长柳先生、金先生、朴先生,及田教授与国学院我等四人。     

八月二十二日  从今日起按训蒙斋规训作息。五点起床读书,七点问安山长,八点早饭,九点半上课,一点午饭,午后两点半上课,六点晚餐,七点问安,十点就寝。事皆井然有法。   今

日课程是韩国儒学道统与《中庸》首章,观韩国道统渊源图,方知友邦于儒学之重视,深感自豪,又觉惭愧,自豪中华文化之伟大,惭愧今时儒学传统之衰微。   古堂先生讲课必先以韩国传统方法吟诵,而后论义理。田教授为之译,田教授温文尔雅,谦谦君子,师事古堂先生,礼法有度,可为诸生典范。   晚仍至古堂先生室内笔谈,起以诗文茶酒,终以歌舞相和,众人皆兴尽而归。    

八月二十三日  上午韩裔德国教授白承钟先生讲学,讲学全程英文,内容多摘自其著作《西方骑士与韩国儒士》。其中充满对东方儒家文明日渐衰朽没落的悲悯,亦试途寻找儒学复兴的新途径,闻之慨然,心有戚戚焉。   

下午仍是古堂先生授课,课程内容是河西先生金麟厚《天命图跋》及《复性赋》,田教授嘱我等诵读释意,心中忐忑,似重归校园。  傍晚下山赴欢迎晚宴,山路四十八弯九十八折,不免头晕目眩,梅堂女士与我邻座,手掌温厚有力,一路紧握我手,为我按摩,得其细心照顾,心下渐渐安稳,如归母侧。宴席是全罗南道经典美食,以海鱼为主菜,佐以泡菜、酱菜等,口味特别。席间淳昌郡守黄先生来与众人宴饮,亦是穿着素朴,谦恭有礼,一派学者气。

八月二十四日  今日赴笔岩书院与潇洒园参观。  笔岩书院因河西先生而建,乃全罗北道现存唯一的一所古代书院。现任山长是芦江先生,先生七十有六,扶杖缓行,须胜雪,衣袂飘,有仙人之姿。笔岩书院是小巧三进院落,内殿供奉着河西先生塑像,众人入内依礼祭祀,全程庄严肃穆,方知仪式感之重要。祭后仍回至外堂,学习壁上所挂朱子之《白鹿洞书院规训》,亦是庄肃有加。   潇洒园在全罗南道,与笔岩书院不过两刻钟路程,原是河西先生挚友梁公彦镇之别墅。潇洒园门口开阔敞亮,里头却精巧,一弯清溪、两横小桥、三座亭台便是全部,其妙处在于其构景用心,花树相杂,四时皆有可观。举目之处皆是风光,即便是同一风景,不同角度观之,亦大不相同,实是奇思。其中霁月堂刻有主人梁公友人的诗文,河西先生即有《访梁兄彦镇林亭》四十八咏在其中,清丽喜人。另有光风阁与待凤台临溪而立,风光尤好。 

潇洒园右转出来即是长短句歌辞文学馆,收藏大量古朝鲜长短歌辞,此类文学馆在国内不曾见得,有趣。    

八月二十五日  上午课程乃朱子《同安县谕学者文》《沧洲谕学者文》与《栗谷先生理气说》,读到“诸生晨起入学,未及日中,而各已散”,“舍科举之业,则无为也”,愧甚。读书不忍下狠工夫,读书不能立高远志,大概是今日读书人之通病。   下午观赏韩国传统音乐舞蹈艺术,来观者颇多,有幸结识了数位曾见于照片的熟悉的陌生人。表演中长笛与舞蹈最为精彩,韩国传统长笛吹奏时有凝塞之音,尤有萧瑟之感,颇为动人。传统舞蹈动作舒缓而有力,脚法变化无常,极为特别。歌唱则显泼辣俚俗,观众中时有人大笑应和,想必内容极为有趣。   

晚上乃现场书法表演,训长柳先生墨宝无价,而今夜泼墨者另有高明。三位书法家笔意或浑厚,或诙谐,或狂野,为诸生题字,皆汗如雨下,诚心感人。我与陈微二人晚至,柳先生指我二人,书曰:“疲困山积。”真乃知心人。柳先生童真天然,竟持座垫嘱陈微与我二人为挥毫诸君打扇,他却笑倒一侧。平日见柳先生皆正襟威严,今日才知原来如此天真率性,实是妙人。     

八月二十六日  上午课程乃孟子《夜气章》与艮斋先生《气质体清说》。从前读《孟子》,不曾细细体会此篇,今日细品,果然极有味道,譬喻天然贴切,让人叹服。艮斋先生田愚乃古堂先生师祖,古堂先生乃艮斋嫡传,其气质体清说即是发挥孟子夜气说而来。   午后是韩国传统茶文化体验,师生诸人皆汉服换韩服。韩服样式、颜色各不相同,对应不同身份,众人兴奋异常,似将上演宫廷大剧。茶道主持者乃韩国有名的传统文化礼仪老师,优雅美丽,气质清醇,其点茶、品茶之姿果然端方柔美,让人一见忘神。   

晚至柳先生处捧茶笔谈,以新学之法品先生之茶,柳先生却眉头大皱,道韩国人饮茶是喫饭茶,礼仪老师所示实是日本茶风,故又端茶碗大饮以为示范,我等不觉笑倒。然抬头忽见屋内高悬一巨幅拓片,乃岳飞将军大字:“还我河山。”心中顿时一阵凛然。赠柳先生藏香、小香炉并崖柏木,柳先生喜不自禁,手舞足蹈,实在率性可爱。     

八月二十七日  上午讲会,各人轮流至台前背诵一段前几日所学内容。同学们表现皆极佳。   

下午行送别揖礼,心中突然郁结。山中生活虽苦,然临别了,反倒万般不舍。古堂先生赠《圣学辑要》与合竹扇,皆是国内难见之珍品。  晚下山,赴欢送晚宴,先生特为我等预订中餐厅,可见用心。宴饮中,邓丽君赠别之曲萦绕在耳,尤惹人伤感。我因不胜酒力,常欲躲酒,朴先生知心,数以清水换我白酒,此乃韩剧中常见之暖男耶?我竟何幸,万里之外得交此友。  回山仍至古堂先生室茶叙,请先生录寄语视频,先生端肃谨然,述以大道,再次深感儒道未绝。赠先生香炉与崖柏木,藏香白烟如水流淌,先生惊异其神妙,甚爱之。  是夜柳先生几通宵未眠,为诸人泼墨题字,我等皆深铭五内。    

八月二十八日  今日送别。  七点问安古堂先生,先生多不舍之辞。至训蒙斋七日,几乎日日皆雨,斋前仁人路侧之迎客松亦因暴雨而倾倒。今日临别,天竟放晴了。  早饭后仍至古堂先生室内小坐,神魂郁郁。  

九点半行揖礼道别,古堂先生与柳先生送至山门,二人立于三然亭,白衣胜雪,清风拂动,其景如画。   

先生云:“道丧于中国而求之于夷狄。”其言深重。诸生此番回国,必当为儒道之复兴而努力。        

编辑:秀涛  摄影: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