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训蒙斋

2018年08月29日 20:21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8年8月21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11名师生,抵达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训蒙斋,参加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师生们跟随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韩国儒家文化,了解韩国儒学道统,参观笔岩书院、潇洒园和韩国歌辞文学馆,体验韩国茶文化、韩国儒者修炼舞和国乐唱。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积极撰写了游学记,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特摘录部分优美游记,推发《体验训蒙斋》专栏,以飨读者!                     

随笔篇  

训蒙斋初体验  文/文婷婷   

初入训蒙斋,晴朗湛蓝的高空最吸引我,天空澄碧,连一丝浮絮都没有,像被过滤了一切杂色,连绵不断薄薄的白云,随风缓缓浮游着。训蒙斋四面群山环绕,层峦叠翠;堂前的小溪,时不时有几条游鱼穿梭于其中,尤其是堂下的那条朱砂色的廊桥,一座古朴典雅,雕花精湛的木式长廊。  

天微亮的时候,我们便步入院中,一字排开向古堂先生请安,我们一面听着古堂先生的教导,一面感受着铺面而来夹着丝丝清爽的气息。随后,我茫茫然从院中踱步到堂前的廊桥上,山那边的太阳才刚刚冒出头来,遥望山上葱郁的树林,倾听鱼儿戏水的轻声,享受廊桥上拂过的一丝丝清新柔和的微风,如入仙境一般,顿时感到心旷神怡。清晨的享受过后,便开始了又一天的学习生活。我们回到房间换上统一的青色儒士服,高耸的儒士帽,身着统一儒士服的我们显得更加精神抖擞。我们有序地走进讲堂,一股浓郁的古典气息扑面而来。训蒙斋的房屋大多采用古朴木质材料,布局典雅、古朴,富有及其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课堂上,很荣幸有古堂先生为我们亲自授课。古堂先生的课堂可谓是声情并茂,他的语气,他的表情以及他的动作都相互配合着,课本内容平淡之处,他的语气便平淡如水但详细;内容精彩之处,他的嘴角便会微微上扬,语调提高,双手也随之挥舞。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古堂先生的吟诵,只听见古堂先生的声音时而低沉,时而高亢;语速时而缓慢,时而急速,表情随着书中的内容所变化,双手也配合着内心开始解说,他已深深地融入书本里,即使我们语言不同,却也被古堂先生的精彩讲课所感染,我们跟随着古堂先生走进他的意境里。   

训蒙斋的天空时而飘起了淅沥沥的细雨,古堂先生说,在我们来之前的那段时间里,训蒙斋很少下雨甚至比较干燥,是我们将湿润的雨水带到了训蒙斋。我们坐在自然堂的走廊上,想要好好欣赏雨中的训蒙斋。训蒙斋的典雅气息好像在雨水的洗涤下显得愈发浓郁,雨如万条银丝从天上飘下来,沿着屋檐落下一排排水滴,富有节奏的嘀嗒声与屋里先生们传来的吟诵声相配合着,这何尝不是此刻训蒙斋最美妙的声音呢?淡淡的雨水气味与房屋的木头气味融为一体,沁人心脾,我沉醉在这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里。  歌舞篇  韩国传统歌舞  文/李友皓   韩国的传统文化可谓特色鲜明,独树一帜。有幸,我们一行人欣赏到了韩国传统歌舞,可谓大开眼界,独特的韵味令人痴迷。  训蒙斋请来的一些艺术家,有跳舞的,有唱歌的,还有吹笛的。艺术家们身着传统服饰,赤脚在训蒙斋的传统木屋里随着歌声笛声翩翩起舞,尽兴时,他们与木屋,与周围环绕的山水融为一体,恍惚间,我似乎体会到了一丝丝天人合一的感觉,感觉艺术家们跟天地融为了一体,这或许就是真正的君子吧!或许这就是天人合一吧!  

记得一位艺术家,席地而坐,手持笛子,轻轻的呼气,便从笛子中穿出令人战栗的声音,浑身的毛孔仿佛都打开,贪婪的享受着这天籁之音,坐在旁边的我们也随之附和起来,一起打节拍,古堂先生也忍不住诱惑,起身拂袖,伴起舞来,唱歌的老太太也高声歌唱起韩国的传统歌曲、舞、歌、笛、人,再次融为一体,这个时候,大家都融入到了一起,沉醉在其中。这次体验,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传统的魅力,不虚此行。  

美食篇   

吃在训蒙斋  文/邱玲   

作为一个爱吃的女生来说,在训蒙斋的每一餐都让人无比期待。中国人吃早餐大多数是吃面、粥、馒头等,而在这里,一日三餐都是饭,可能会有点儿吃的不习惯。  

泡菜真的是韩国人必备的下饭菜,一提到韩国,总是能够想到泡菜,所以我对韩国泡菜抱了很大的期待呢,但事实是,我觉得好咸真的没有想象中好吃吖!有幸吃到了一次甜年糕,年糕有着不同的颜色,粉的、绿的、白的…五彩的颜色让人看着心里都甜甜的。年糕吃起来的味道跟中国的糍粑特别的像,但比糍粑更有嚼劲。  

要说最喜欢的,还是训蒙斋食堂里面的“免费小卖部”。在食堂的一角有一个方方正正的小桌子,上面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零食,有hello kitty纸包住的糖果,各种提神咖啡和饮料,不同口味的韩国泡面……简直就像是小时候想拥有的小卖部,而且,梅堂老师还每天不断给这个“小卖部”上新,每天去食堂总要去那里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刚刚听小九说梅堂老师又进了新货,哈哈哈哈哈,我已经准备好了,要迫不及待地奔向食堂啦~ 

诗歌篇   海东训蒙斋纪咏  敖炼   

青山叠苍翠,溪水日潺湲。

持卷三然亭,临风大学岩。 

常有接舆醉,长啸斋堂前。  

松风知我意,吹送柏芳山。        

训蒙斋茶会  刘思捷          

汉服换韩服,雅座聚一堂。  

细品莲花茶,吟诵爱莲说。  

悠哉悠哉,  此乃小濂溪之境界乎!   

编辑:小九  摄影: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