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训蒙斋

2018年08月28日 20:17  国学院    0    收藏

编者按:2018年8月21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11名师生,抵达韩国全罗北道淳昌郡训蒙斋,参加为期11天的游学活动。师生们跟随训蒙斋山长古堂先生等韩国儒林老先生们学习韩国儒家文化,了解韩国儒学道统,参观笔岩书院、潇洒园和韩国歌辞文学馆,体验韩国茶文化、韩国儒者修炼舞和国乐唱。师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积极撰写了游学记,潇湘无极微信公众号特摘录部分优美游记,推发《初到训蒙斋》专栏,以飨读者!                         

人物篇  

古堂先生的笑容  文/黄秀涛         

古堂先生只有真心感到高兴的时候,才会开心地笑起来。  一个是他在给诸生讲课的时候,讲到精彩处,嘴角便微微笑,一边笑一边讲,仿佛书本中的一切都在他的世界里,再熟悉不过了。虽然我们语言不相通,但通过他的动作,他的语气,我们便好像和他在书本里走了一遭。   

一个是在大家每天早起的问候礼的时候,他看着大家精神的样子,行礼时虔诚的表情,以及大家说笑的时候,他总能开心地笑起来,又像个孩子一般。或许他看到了面前年轻的面孔,想起了曾经年少好学的自己吧。   

还有一个便是每当有人表演歌舞时,古堂先生总会微微眯着眼睛,轻轻晃动着扇子,时不时的跟着配合着应几声。待至歌舞酣畅处,把扇子一扔,站起身来,便开始起舞,伸展着胳膊,轻轻地挪动着脚步,跳着最传统最儒雅的舞蹈,还带着温润如玉的笑容。   

还有就是在欣赏完韩国歌辞文学馆里的歌舞之后,大家约在一起拍了一张合照。不知是谁开起了头,大家一个接一个捏起了手,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捏起,组成一个心的样子。拍照的时候,大家纷纷望向古堂先生,他竟然也轻轻抬起手指,和我们一起比了个心。虽然动作有点生涩,想来也是第一次做这种手势吧,他也开心地笑着,跟着我们又年轻了一把。我们大家一起,拍了一张最开心的照片。       

风景篇  

清晨之光  文/刘瑶     

鸡鸣而起,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孟子·尽心上》  

山长古堂先生要求我们鸡鸣而起。约是五六点的样子,晨光熹微,我爬起来,就隐约听见古堂先生在吟诵。七点向古堂先生问安后,古堂先生说,去吧,训蒙斋下有一条小路,那里的风景很美,你们去走走吧,去吧!这或许是我们的清晨的第一课,感受自然。清晨虫鸣鸟叫,山间溪流日照。那时日头还在训蒙斋对面的山后,藏之于山,喷薄欲出。训蒙斋算是在山脚上,下有一条悠长的小路,是一条漆红色仿木制结构的露天廊道,顺山脚搭建而成,掩盖于参差的草木中,或是山路之弯,曲径通幽。或是放眼望去,畅达无阻。走在小路上,真想赤着脚与其亲密接触。清晨,山间,小路,没有比这更清新的晨。都说一日之际在于晨,我醒过的多少晨,或是匆忙着开始这一天,亦或是眯着眼继续沉睡梦乡。没有谁会在清晨和我说,你去走走吧,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吧。然这清晨之光,便是照在我心中。                                  

诗歌篇  

初见训蒙斋与古堂先生有感  蔡婕   

训蒙斋外  

清溪绿草  

云彩缭绕  

群山回唱  

古堂先生  

高帽端正  

白衣飘飘 

       似谪仙人        

 编辑:邱玲 摄影:平尚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