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荣幸回来跟大家见见面叙叙旧

2018年07月24日 19:55  国学院    0    收藏

由张京华、侯永慧、汤军合著的《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今年3月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7月14日,《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新书出版座谈会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举行。   

座谈会上,侯永慧如是说:  各位师友,上午好!今天很荣幸得此机会回到学校跟大家见见面叙叙旧,非常开心。我跟大家谈五个问题。 

第一,本书的内容:  今天的主题是《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一书的座谈,张老师要我发言,我就先从这本书开始说。朝阳岩石刻的研究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天已经快九年了,是一个历时性的持续性的研究专题,是综合运用文学、文献学、历史学、文博等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的一项全面研究。本书考释朝阳岩石刻153通,其中诗刻75幅,题刻29幅,榜书30幅,志文碑记19幅。书名“考释”,是指此书的体例,主要分为“释文”和“考证”两大部分。它是文献学研究的一种方法,但要把每一通石刻的来龙去脉考证并解释清楚,就会涉及到文学、历史、哲学、文博等多方面的知识,就绝不只是某种专一的研究,而是一种综合的研究。     第二,本书的方法:  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是张老师一直推崇的。因此国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术研究领域上肯定特意进行了多学科的发展,国学院的老师在文学、历史、哲学、文献等学科领域都有所专攻,又互相沟通融合,这是非常好的学术氛围,无论是对老师的科研还是对学生的培育,都是有帮助的。   

第三,研究的过程:  最后我就自己今天为什么能出现在这的渊源说两句,我是跟着张老师进行朝阳岩田野考察工作,才得以入门的,到今年也是九年了。张老师带学生的传统我入门之前就有了,当时几位师兄师姐们还建立了读书会,我们寒暑假都留在学校读书,大家每周就各自所进行的研究进行讨论,氛围浓烈。现在虽然大家都毕业了,离开了这里,有的在读研读博深造,有的在高校教学科研,还有的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也有的回到这里,继续深入学术研究。有的虽然因工作上生活上的杂事所扰,已经脱离了学术科研的中心,但曾经受到的这种学术训练对工作生活也有很多帮助,读书可以打开视野、开阔眼界,是受益一生的事。当然,在外面无论怎样,都比不了在这里的读书与科研环境,师弟师妹们要多多珍惜在校的这段时间。    

第四,关于石刻保护:  永州的石刻资源丰富,为石刻研究的实地考察工作提供了地理便利。要利用这种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做出石刻研究模式的模范与表率。激励其他地区关注保护这种“不动产”,为后人保留更多文化瑰宝。     

第五,石刻文献研究的将来趋向:  本书的出版,是朝阳岩石刻研究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代表着研究已经告一段落。但张老师说其进深研究的空间还是很大,让我们期待并支持期待后续研究工作的再次展开。  再次感谢,感谢有这个机会能跟大家分享。 

侯永慧简介:侯永慧,湖南新化人,1988年出生。湖南科技学院中文系本科毕业,广西师范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就职湖南图书馆, 在典藏保管部担任文献整理工作。

(图文编辑:李燕)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