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院的玩客儿

2018年07月17日 19:50  国学院    0    收藏

6月29日,是腼腆帅哥郭佳鹏的毕业典礼。深圳大学校长发出微笑,和每一位硕士生单独合影。校长的微笑可能需要坚持一天,而学生们则有机会放肆一把,“大年初一,童言无忌”,听说有凑上去强吻的。郭佳鹏穿着紫色硕士服与其校长合影,揪了校长的脸。稍后我们都看到了王立新教授发布的新浪博客以及拍照。“揪校长脸:郭佳鹏奇招赚大彩”——“在昨日举行的毕业典礼上,中国哲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郭佳鹏,以出奇的动作,大放异彩,赚得数千眼球,微信转发数量已难统计。图为将校长面皮揪住向外抻拉的实况——”合影上面,校长依然微笑,脸被揪得够长。“干嘛那么使劲?”“你有没有先剪指甲?”“校长的脸很软”,郭佳鹏只回答了这一句。   

7月2日,郭佳鹏来永州。事先发QQ留言,“您在永州吗,我过去玩两天”。他是下午到的,从深圳到永州,乘4小时高铁。而我因为飞机延误,推迟到晚上10点才从上海赶回来。次日,郭佳鹏来,提了二个塑料袋,是水果,放在茶水间请诸生品尝。另外提着一个布袋,装的是租借来的硕士服,穿戴了和我合影。我说,谢手下留情,谢不揪之恩。我说,国学院有两个门,麻烦老弟再站一次。  

郭佳鹏——我称他为“郭靖家的大鹏”——是大婚不久,我想他可能会小两口一起过来。永州清秀,我想他会在附近玩一下。郭佳鹏和梁广兆是我在深圳大学哲学系兼职带的硕士生,15年暑假他们一起过来,在道县濂溪故里考察摩崖石刻,在一年最热的季节立下汗马功劳。(事后郭佳鹏发表了一篇文章《徐爱月岩诗刻考略》。)16年寒假他们又过来,看书之余私约了国学院的小师妹出去晚餐。这次,我说,你问问广兆来不来,问问研一新生赖朝珍来不来。结果,郭佳鹏只是一个人来了。他也没去附近观光,而是订好了2日当晚的火车票。    

我忽然明白了,这小子是专门带了衣服来和我合照的。  学士服黑色,硕士服紫色,博士服红色,这是西洋传统。本校是本科院校,毕业季,满校园片片黑衣,飘来荡去,因此被我戏称为“乌鸦服”。我决定,国学精英班毕业的时候,一律身穿自己缝制的“青衿”——淡蓝色汉服。不过这次,乌鸦就乌鸦吧,郭佳鹏在此,就笑而不论了。    

零陵古城在学校左近,是6月18日端午节揭牌的。我请郭佳鹏推迟一天车票,建议当年共进晚餐的原班人马一起看看零陵古城,再吃一顿晚餐。没有老师们在场,他们话唠最多,事后,我试图了解他们都说了些啥,刘瑶告诉我:我们主要聊了梁广兆师兄,还有一些情感话题,还聊了工作,还吐槽零陵古城“国宴东安鸡”家的菜,还有郭师兄的毕业论文怎么完成的。老师,坦白说,我们没有聊关于学习、学术方面的事。现在我想说的话就是:有些再好的菜也吃得无味,有些酒却敢喝到醉。大鹏一日随风起,莫愁前路无知己。 

15年暑假郭佳鹏帮我整理过一个讲座录音,题目叫做“理想”,结尾部分是这样写的:一个人,他的家人世世代代,前承后继,列祖列宗,五百年的修行,家族里头才会出一个读书人。读书人是这个社会上越来越少的一种身份。五百年的积德行善才出一个读书人,再活一千年也还是要做读书人。坚持做读书人,坚持读书人的絜静精微的理想。如果有来生,大家相约,仍然做读书人。   

我想那年一定是我话多,让诸生听腻歪了。  郭佳鹏的硕士学位论文,标题是郭象《庄子注》中的“自然”概念研究。第一章讨论词源,能够借用结构主义理论;第二章玄学学术史,能够对郭象、王弼、阮籍、嵇康作出比较;第三章讨论郭象的“自然”概念,能够对比“自性”、“自生”诸相关概念。论文章节结构合理(全文共三章),篇幅比较饱满(共4万字符),对学术界前期成果比较了解,参考文献比较周备(包括古籍、今日著作、期刊论文3类),引文、脚注比较规范,页面整齐。我的评语是大白话,“论文合乎专业规范,论证目标明确,结论可以成立,同意提交,参加答辩”。      

深圳大学有个毕业登记表,里面有一栏需要导师写就业建议。我无力帮忙就业,只好又是实话实说。“佳鹏攻读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该生具有较好的哲学训练,长于逻辑思维、概念思维。英语达到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的较好水平。该生聪慧,为人热情,有较好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建议该生以考博深造为首选,其次也可在高校、书院、中学担任教师职务。其次也可在编辑部、出版社、文化公司等文化机构任职。”  

(文/张京华)  (图文编辑:李友皓)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