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百先生的律吕,蕙农先生的耳朵

2018年06月03日 18:18  国学院    0    收藏

刘异(1883-1942),字蕙农,号隽礼,别号豢龙,衡阳县金兰市人。  

刘异于衡阳船山书院、武昌存古学堂毕业。入王闿运门,习经术、辞章,与衡阳蔡人龙并称“二龙”。  1912年前后,刘异到北京,依郑沅、章士钊,任《中国学报》编辑、工商部主事、教育部佥事。  1929年刘异任东北大学教授,与刘永济、曾运乾等同事。  1933年刘异任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系教授。民国武大有新旧两派,刘永济、谭戒甫、徐天闵、刘异为旧学一派。 

刘异在武大中国文学系的课程是:第一学年:作文(一)。第二学年:经学概论。第三学年:诗经学。第四学年:经学专书研究。

1938年刘异任私立民国大学教授兼中文系主任,居溆浦。  1940年刘异任湖南大学教授,居辰溪,与杨树达、曾运乾、王啸苏、熊雨生等成立五溪诗社。  1941年刘异任湖南省土地陈报处处长,居耒阳。  约1941年,刘异任国立师范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国文系教授兼系主任,居蓝田。  刘异精通琴曲。  九疑琴派是中国传统琴学中一个全国性的同时又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重要琴派。

杨宗稷先生,字时百,号九疑山人。生于湖南永州宁远县,1915年在北京创办九疑琴社,创立了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流派——九疑琴派,被称为“民国古琴第一人”。著有《琴学丛书》43卷,书成,杨宗稷先生自撰挽联:“著琴书四十万言,愿满仍归极乐土;去丘公千五百岁,来时犹认九疑山。”    

1914年,杨宗稷先生刊出《琴谱》三卷,刘异作《序》,骈体近千言,说:“先生故里,虞帝高陵,南风流韵,斯谱之作岂偶然哉?”  1925年,刘异为杨宗稷《琴学丛书》四十三卷作《总序》,骈体一千余言,说:“先生薰风澡性,舜陵毓祥;兰气郁神,丘公再世。”对九疑琴派宗旨多有揭示。刘异又撰《书林丛讯:琴学丛书》,刊于《甲寅》杂志1926年第1卷第27期,又刊《东北大学周刊》1930年第104期。   

1937年,查阜西创琴学专刊《今虞》,《今虞琴社社启》有云:“岳云九疑,树帜于燕京;南熏愔愔,争长于湘楚。”原注:“杨时百、乾斋、乔梓及李伯仁、刘蕙农诸先生,既为岳云琴集,复立九疑琴社。”  《碣石调•幽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琴谱,也是唯一用文字谱的记写方式保存下来的琴曲。此谱原件藏于日本,清末学者杨守敬于1880—1884年在日本访求古书时发现此谱的宝素堂抄本,后由当时驻日公使黎庶昌摹刻后收入他所辑印的《古逸丛书》中,于光绪十年(1884)出版行世。   

《幽兰》又名《猗兰》。春秋时期,先哲孔子在周游列国之时,得不到各国诸侯的赏识和重用,在他从卫国回到晋国的途中,见到隐谷中茂盛的芗兰与杂草为伍,触动了内心怀才不遇、生不逢时的自伤感情,因而创作了琴曲《猗兰》。  其词似诉似泣,如怨如愤,如一首幽怨悱恻的抒情歌曲。它通过对深山幽谷里葱郁馥香的兰花的描写,来抒发作者郁郁不得志的心情。《幽兰》全曲共四段,在每一段结束,都有一句大致相仿,具悲愤、感伤情绪的曲调,带有总结全段的意味。  杨宗稷先生于1911—1914年间对此谱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与打谱,并刊行了《幽兰古指法解》《幽兰减字谱》《幽兰五行谱》。从此,《幽兰》即成为九疑琴派的保留曲目。    

相传,最擅长弹奏《幽兰》的是隐居九疑山的丘公明。  唐写本《碣石调·幽蘭·序》载:“丘公,字明,会稽人也,梁末隐于九疑山,妙绝楚调,于《幽蘭》一曲尤特精绝。以其声微而志远,而不堪授人,以陈祯明三年授宜都王叔明。”  前辈琴师黄勉之认为,杨宗稷先生即似丘公明的化身。他曾对杨宗稷先生说:“向意君前身必大琴学家,发宏誓愿来昌明琴学者。然历劫太久,是以虽有夙慧,若隐若现。今乃知为丘公后身,丘公隐于九疑山,君夙号‘九疑山人’。不然,千五六百年流入海外,宋以来中国未见之琴谱,谁复知之而又传之者?”  杨宗稷先生也认为自己是丘公明的化身,自撰挽联说:“著琴书四十万言,愿满仍归极乐土;去丘公千五百岁,来时犹认九疑山。”   

著名考古学家李济先生,1925年撰有《幽兰》一文,说:“《古逸丛书》刻日本藏唐人卷子,《幽兰》一本,杨时百先生译成今谱,他的自序有一段说:‘《幽兰》取音最为奇妙,与近时琴曲,迥不相同……’衡阳刘蕙农先生曾听过此曲的全奏,有一段很美的文字形容它……他说:‘离披错糅,幽卉苍莽。翁如绎如,靡猗条昶。霜雪霰零,荞麦青青。刁调如风之泠,緜芊如春之荣。清閟如谷音,緐脆如风琴,是为《幽兰》之声。’我个人始终没有听过《幽兰》的全曲;所以这曲子前后的节奏到底如何,我的心中没有一个完全的印象。但是时百先生的律吕,蕙农先生的耳朵,都是北京琴界有数的。根据他们两人的品评,我们可以断定《幽兰》这一曲,必具一种特趣。”  

(图文编辑:张泽艳)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