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与永州“朋友圈”

2018年04月18日 17:47  国学院    0    收藏

周敦颐(1017-1073)是北宋著名文人,曾在湖南、江西等地任职,治平二年为永州通判。在永期间,喜好诗文,与文人、官员相互唱和,在“朋友圈”发表了诸多“博文”(诗文、题刻等),引发了后世的效仿热潮。        

濂溪先生的“朋友圈”内容缤纷,表心迹、享山水、引后人“跟帖”相和。分享生活趣事,发文表达内心情感,此与今人的朋友圈内容不谋而合,细细想来,先生岂不是微信朋友圈的鼻祖了吗?        

“发帖”以言心迹   

周敦颐到永州后,寄诸父及诸兄书:“来春归乡,即拜侍”,报告平安。当时家乡的亲戚、朋友见他在本地为官,便有所祈求,作《任所寄乡关故旧》:“老子生来骨性寒,宦情不改旧儒酸。停杯厌饮香醪味,举箸常餐淡菜盘。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故人欲问吾何况,为道舂陵只一般。”直接“发帖”告诉父老乡亲:自己虽然在本地做了官,但仍淡泊名利,“厌饮香醪”,“常餐淡菜”,不趋炎附势,不追求荣华富贵,并以此告诫家乡父老要安于本分,不要借助他的官势有所乞求,处处彰显着勤政廉洁的价值理念。    

“分享”山水之乐  

周敦颐作为地方官员,“不卑小官”,操守慎严,“政事精绝”,在公务之余,极尽搜访之能事,喜欢游历山水,将山水之乐作为怀仰圣贤、涵咏性情的重要途径,澹山岩、朝阳岩、华严岩、含晖洞、九龙岩等地,均存有摩崖题刻真迹,“分享”着他兼具行政官的风范与隐逸者的风貌。例如,周敦颐曾二次前往九龙岩,并留有记事碑:一为“治平四年(1067)五月七日,自永倅往权邵守,同家属游,舂陵周敦颐记。”二为“熙宁元年(1068)五月五日,新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朝奉郎尚书驾部员外郎前通判永州军州事上骑都尉赐绯鱼袋周敦颐上石。” 这一则是赵抃荐举“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再次经过九龙岩,且题记时间为“五月五日”,恰为他55岁生日,可见他在生活上自有一种幽趣,自命“风雅”,陶醉山水,从心性中体会自然之乐。 

引发后人“跟帖”  

周敦颐积极地做好一名地方官员,立足于现实近况,实践着儒家士大夫的社会价值取向,以孔颜之乐为人生的价值主导,实现生命的理想。到永州后的第三年,即作有《拙赋》,表达自己的为官态度:“巧者言,拙者默;巧者劳,拙者逸;巧者贼,拙者德;巧者凶,拙者吉。”提出以“拙”为官的标准,只有“拙”,才能“上安下顺,风清弊绝”。自南宋起,周敦颐及《拙赋》的价值理念,引起了湖湘诸儒的共鸣,后世文人相继“跟帖”:时任太守陈辉在周敦颐为官的地方设郡学、立先贤祠;湖湘学派开创者胡安国之子胡寅题名堂祠为“康功”,作有诗文;曾幾作《永州倅厅拙堂记》;张栻作《永州州学周先生祠堂记》。由此,湖湘学人将周敦颐作为重道崇德的典范,在所生之地、平生游宦的州县学请祠、立祠,逐步提升至“道学宗主”地位。      

文字编辑:朱梦雅  图文编辑:彭浪、邱玲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