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出版问世

2018年04月13日 17:45  国学院    0    收藏

4月13日,由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带头的国学团队点校的《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出版问世。在今日上午召开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元史》点校本新版就历史学、文献学意义而言将在省内、国内占有一席之地。  

座谈会上,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介绍了《新元史》的重要性和点校本新版《新元史》成果的分量。《新元史》是“二十六史”的最后一部,是“正史”的一部收官之作,其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谈及《新元史》编纂者的署名时,张京华教授认为该书与历史学家的自由著述不同,作者署名保留了政府官衔,属于“史馆”、“史官”之作,该书由民国政府颁布《大总统令》列入正史,具有法律依据,是“正史”的“绝响”。对于《新元史》出版后梁启超、王国维、陈垣的批评意见,张京华教授认为“形态之旧”正是《新元史》的优点,依照“良史”、“实录”为标准记录历史,比依照某种观念撰写通史、断代史更难。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潘剑锋教授、科技处处长杨金砖教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潘雁飞教授、党总支书记谷显明副教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唐幼铎副教授、国学院副院长周建刚研究员、傅宏星副研究员等校内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纷纷表示,《新元史》可谓是清朝到民国元史研究成果的集大成者,弥补了《元史》的不足。《新元史》点校本新版的出版问世,填补了《新元史》没有点校本的空白,是学校学科建设上一大盛事。       

据了解,《新元史》点校本新版是2013年度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由张京华教授领衔的团队历时5年点校完成,今年3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精装10册,共计5000页,310万字,校勘记4万字800余条。       

据悉,国学院自2015年12月批准筹建后,师生立足湘学,耕耘国学,取得了丰硕成果。去年出版了《晚周诸子学研究》、《宋代湖湘诗人群体与地域文化形象研究》、《燕赵文化(修订版)》、《道州月岩摩崖石刻》、《王余佑集》点校本,今年又出版《新元史》点校本、《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丛书》点校本和《湖南朝阳岩石刻考释》等学术著作。国学院师生在《哲学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在研课题有国家社科基金立项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3项,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基地委托项目1项,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项。其安心读书、踏实做学问的良好学风,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     

(图文编辑:李燕)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