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八景”之“八景”的前世今生

2018年04月12日 17:43  国学院    0    收藏

“八景”意义内涵的渊源  

“八景”这个词在道家出现的频率是相当的高,它的含义也是相当的丰富,那么为什么要用“潇湘八景”呢?  “潇湘”的出现早于“八景”,细读《山海经》可以得知“潇湘”的来由,在“潇湘八景”出现之前,“八景”一词最常见于魏晋时期的道教典籍当中,是道教体系当中一个重要的概念,以“八景”为名的典籍即有《上清八景飞经》《太山八景神丹经》诸类,又有《赤书八景晨图》等。    

“八景”在道教系统里的意义指向并不单一,如《太上老君内观经》,此处“八景”似是指在母胎中发育起来的人的八种知觉。《玉清无极总真文昌大洞仙经》指的是人身体上眼、鼻、耳、口等八个孔穴或八个器官,认为人通过这八个器官来感知外物。此与《太上老君内观经》所谓之“八景”相契,属于人的生理范畴,此与本文所论之“八景”关系较远。  潇湘八景  BAJING  道教系统里“八景”的另外一个意义指向与时间相关,《上清金真玉光八景飞经》载:“立春之日……元景行道受仙之日也;春分之日……始景行道受仙之日也……”等等,除了立春与春分之外,以下还分别列举了六种节气,即让一年当中非常重要的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八种节气,与元景、始景、玄景、虚景、真景、明景、洞景、清景的八景形成对应关系。而此八景被解释为在八个行道受仙的最佳时间里呈现出来的八种自然景象。这八种景象乃与时间相关,而后来文学上的八景也表现出与时间的相关性,如“潇湘八景”八景中的“洞庭秋月”、“江天暮雪”等则是与时节相关的景象,不过总体而言,各地的“八景”主要还是强调各种景物在空间上的特殊审美性,在时间上的特点并不是那么明显。     

其实在道教体系当中,“八景”无论是指人的感知,或是天下八方各地,其特点都在于多而广。“潇湘八景”取数为“八”首先所指当然亦是在其多,为表达其境内各地景色的丰富性。从这一点来看,二者亦有不容忽视的关联。此外,“八景”虽多,且各不相同,而其前提是同出一源,限定于“潇湘”,此则又与道家“八景”所谓“上景八神,一合入身”有相似之处。而对于这一点,衣若芬在探讨苏轼《虔州八境图八首》时,由苏子诗序引出“八境实出于一,由一生八乃自然气候、观览视点与人情绪变化而来”的结论,亦与之相类。  

前辈学者对于“潇湘八景”取数为“八”亦曾有过探讨,比较有代表性的仍是衣若芬的观点。她首先指出中国文人对于“风景”概念的意识始于魏晋南北朝,“‘潇湘八景’的八个取景观点根植于六朝山水文学会传统”,“‘潇湘八景’的偶数形式,两相对仗以及近乎押韵的题名内容,显示近体诗格律完成后对于群组数目结构概念的影响”,其从“风景”概念的出现与六朝诗歌形式的确立来推导“八景”的选定,提法新颖有说服力。    同样是上溯到魏晋南北朝,既然理清了比较抽象的概念及文学形式与“八景”之间的逻辑关系,那么认为“潇湘八景”中的“八景”是对道教“八景”在词语上进行直接借鉴的观点应当也是成立的。  

节选自《“潇湘”与“八景”意义内涵的来源与演化》  (文章略有删减)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