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濂溪故里旅游攻略(二)

2018年03月25日 17:38  国学院    0    收藏

第4站:零陵周家大院  傅宏星  

“周家大院”坐落于零陵区富家桥镇潇水支流贤水河源头,何仙观乡境内的干岩头村,是一处气势恢宏的古民居群落。     干岩头村三面青山环抱,叠绿铺翠,山峦起伏;左边一座大山青石裸露着铺下来,犹如挂在板子上;右边是打鸟岭和牛郎岭两座高耸的山峰;前面是宽阔的稻田,进水河和贤水河在村前汇合;整个村子就像坐落在一把太师椅上。村里古民居群分为六个院落,始建于明代宗景泰年间(1450—1456),建成于光绪三十年(1875—1904),周敦颐的后裔于明中期迁移至此生息繁衍,历时26代近600年,故名“周家大院”。     

大院虽不是统一布局设置,但建筑风格却非常相似,每个宅院都成为一个独立的单元,都是“一颗印”的结构形式,按一正两排侧或一正三排侧(横)屋的结构布局而建,保存得最好的是晚清名臣周崇傅故居。纵观各个院落,布局严谨,建筑考究,斗拱飞檐,工艺精湛,无疑是中国湘南地区古代民居建筑中的一颗明珠。细看局部,每个房顶都有雕梁画栋,从上依稀可以看到宝瓶、镜子、人物等图案;房檐下写着诸多情趣盎然的诗句,窗上雕刻有飞鸟、蝙蝠、桃花等图案,给游客许多美的享受。    

“周家大院”见证了周家的荣耀沉浮、社会的变更、几百年的时代沧桑,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学与湘南地域文化的完美结合,是历史遗留给我们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第5站:东安九龙岩  敖炼     

九龙岩位于东安县芦洪市镇东一公里处。《大明一统志》记载:“九龙岩在东安县北一百里,山形斗起,奇石错立,物象古怪。相传尝有樵者遇黄衣九士,谓曰:‘吾九龙居此久矣。’言讫莫知所在”,九龙岩由此得名。道光《永州府志》描述道:“岩中物象毕具,出泉寒洌。岩前有池,洞门高敞。循磴而下,有隙仅可容身,蛇行可深入。”     

九龙岩目前存有北宋至清代石刻40余处,石刻形式多为题名、题诗、题记。现存最早的石刻是宋太宗淳化三年(992)东安县令张太年所题。九龙岩刻石的两宋名人中尤以周敦颐、蒲宗孟、胡寅、柳应辰、陶弼、曾布、朱彧、朱寿昌等最为著名。   

九龙岩有周敦颐亲笔题记一方,内容为:“治平四年五月七日,自永倅往权邵守,同家属游舂陵,周敦颐记。”周敦颐先任永州通判,后权守邵州,自永州前往邵州,路经此地。当时行旅匆匆,故而字体较小。 周敦颐还有与廉州通判蔣忱等人同游的题记一方,当时正值他新任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即将离任而去。题记内容为:“将仕郎、试秘书省校书郎、廉州军事判蒋忱撰,儒林郎、行零陵县主簿张处厚书,将仕郎、守零陵尉韩蒙亨篆额。熙宁元年五月五日。新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朝奉郎、尚书驾部员外郎、前通判永州军州事、上骑都尉、赐绯鱼袋周惇颐上石。汝南周甫刊。”  

周敦颐还有与廉州通判蔣忱等人同游的题记一方,当时正值他新任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即将离任而去。题记内容为:“将仕郎、试秘书省校书郎、廉州军事判蒋忱撰,儒林郎、行零陵县主簿张处厚书,将仕郎、守零陵尉韩蒙亨篆额。熙宁元年五月五日。新广南东路转运判官、朝奉郎、尚书驾部员外郎、前通判永州军州事、上骑都尉、赐绯鱼袋周惇颐上石。汝南周甫刊。”  九龙岩还有周敦颐的妻兄蒲宗孟在熙宁八年的诗刻三首:“虚岩苍壁古苔斑,潇潇清深六月寒。三伏流金无处避,暮天将去更盘桓。”“老僧栖息乱云颠,凿石开山四十年。投得岩成身老大,更无筋力到岩前。”“人言道士隐深山,九炼丹成去不还。乳溜滴成华盖座,犹疑真相在岩间。” 

九龙岩还有胡安国、胡寅、胡宏父子的题记,写道:“武夷胡寅、宁、宏,侍家府自邵之舂陵过此,门人江陵吴郛、湘潭黎明从。绍兴元年十二月初六日。”  

第6站:道县濂溪故里   彭敏  

周敦颐是湖南永州道县楼田村人,宋代为荆湖南路道州营道县营乐乡,称为濂溪保,又称楼田保。濂溪本为水名,是潇水的一条支流。周敦颐祖上世代居于濂溪之畔。周敦颐出生在此,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的时光。治平四年,周敦颐又曾回乡扫墓并料理家事,在道县含晖岩留下石刻,写道:“周惇颐、区有邻、陈赓、蒋瓘、欧阳丽,治平四年三月六日同游道州含晖洞。”到了晚年,周敦颐寓居江西浔阳,爱庐山胜景,而又因清贫无以归,故构屋庐山莲花峰下,且将屋前溪水亦命名为濂溪,以志不忘故乡之心。    

因此,古人评价周敦颐,有“出于舂陵”、“崛起舂陵”、“崛起南服”之说。朱熹《韶州学濂溪先生祠记》说道:“宋兴,九疑之下,舂陵之墟,有濂溪先生者作,然后天理明而道学之传复续。”明代章潢《九疑濂溪月岩三胜图总叙》说道:“舂陵古零陵郡,山川之形胜有曰九疑,曰濂溪,曰月岩。九疑,舜帝所过化也;濂溪,元公所毓秀也;而月岩,又元公所悟太极之至妙者也。”  楼田村左为龙山盘踞,右为豸岭蜿蜒,后立道山翠障,前有沃野无垠,而澄澈见底之濂水当中流出。村中明清古民居尚有保存完好者,幽深小巷,青青石板,沉稳古朴,安然大气。安坐于村,环首四顾,目光所及之处,皆为佳景。远处山岗之间,晴岚雾气,氤氲蒸腾;近处村落周围,林木修竹,风神清朗。田野之中时有白鹭款款而飞,村舍之内偶闻鸡声狗吠。同为道县人的晚清著名书法家何绍基即在游览此景之后,拈出“濂溪八景”以赞之,亦可见当地景物之一斑。   

濂溪清澈,溪上有桥,桥上有亭。据传周敦颐年少之时即志存高远,常常游钓于濂溪桥上,吟弄风月于濂溪亭中。事隔数代之后,里人犹言此事,常常津津乐道于人。而对于在家乡的少年时光,周敦颐晚年仍思之忆之不止,这从他的《石塘桥晚钓》一诗中可以显见:“旧隐濂溪上,思归复思归。钓鱼船好睡,宠辱不相随。肯为爵禄重,白发犹羁縻。”

2015年楼田村重建了周敦颐故居和周敦颐纪念馆,今年楼田村重建了濂溪书院暨濂溪祠。  

(图文编辑:丁越  刘思捷)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