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松风自清音

2018年03月15日 17:32  国学院    0    收藏

古琴是传统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古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在古人的社会生活中占有特殊地位,它不仅是吉祥、安宁、和乐的象征,同时又被赋予了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孔子学琴于师襄,弹的是尊师重道的师生情;伯牙《高山流水》遇子期,弹的是知音难觅的千古友情;司马相如、卓文君一曲《凤求凰》,弹的是流芳百世的爱情佳话;而宋元之交,郭沔面对山河零落谱写《潇湘水云》,弹的又是感时伤世的爱国之情。纵观历史长河,古琴与民族文化发展息息相关,更蕴含着东方的哲理与智慧。   

所以古琴不仅是一种乐器,更是修身正行的载体,是传统文化的化身。古琴的音色深沉、浑厚、古朴、淡雅,意境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燥者感之以静,静者感之以和,习琴的同时也在修心。    

上古舜帝歌南风,弹五弦琴,永州古琴历史悠久深厚。清代时,杨宗稷(时百)建立九疑琴社,立一家宗风,形成九疑琴派。杨宗稷(1864-1931),字时百,又作诗百,号九疑山人,为清末民初古琴大师,琴风苍劲坚实,清丽脱俗,讲究吟猱节奏,著《琴学丛书》,有“民国古琴第一人”之称。    

作为永州本土产生的九疑派古琴,是永州本土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九疑古琴社于2015年成立,集古琴教学与古琴艺术研究于一体,有志于继承、传播和推广九疑琴学,弘扬永州本土文化品牌。    

九疑派古琴第四代传人欧阳平彪,男,湖南宁远人,中国琴会会员,师承九疑派古琴第三代传人李天桓先生。现为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专任古琴教师,精通乐律,擅长古琴、洞箫、埙等乐器演奏,在琴歌、琴曲打谱、琴学研究方面均有突出成果,荣获湖南省第四屇“洞庭杯”民族器乐大赛获青年组古琴铜奖,公开发表琴学论文多篇;曾参演九嶷山祭舜大典、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总决赛、湖南少儿才艺大赛等大型活动。   

(图文编辑:李  燕)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