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华教授讲解《老子与道》

2018年03月11日 17:30  国学院    0    收藏

3月3日,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于圆道书院为永州中心城区冷水滩爱好传统、爱好国学的书友讲解《老子与道》。究竟张教授对会心之道有何新解?就让潇湘无极带你一探究竟。 

老子》第一章原文分作5句:  

  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2.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3.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4.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5.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01 第1句:有“道”,有“名”。“道”可知,可描述,但所描述的文字并非道本身。此句重要,但历来学者均无异议,故讲解从简。 

    02 第3句:“妙”字本作“玅”,“徼”字通假,本作“曒”。“玅”谓幾微徵兆,则由“无”以洞察之。“曒”谓明亮显著,则由“有”以概括之。

    03 第2句:天地谓宇宙起源,万物谓世界现状。有“无”,有“有”,两两相对。《说文》:始,女之初也。《尔雅》:胎,始也。《说文》又云:胎,孕三月也。天地之始,有事实而不可见,如少女。女,待人也。“女”字象形,其跪坐静如处子,而暗暗有所期待。“母”字从女,即女字增加两乳。育儿哺乳是母亲的最大特征,元太祖帖木真欲杀其弟合撒儿,其母诃额仑“盛怒盘坐,出两乳置膝上”,是“母”字最生动的体现。

    04 第5句:众妙之门,即认识真理之门户。玄而又玄,已为成语,具有贬义。陈鼓应先生注解此句为“幽深又幽深”,许抗生先生注解此句为“深远啊又深远”,似乎老子在自赞,不可信。

    05 第4句:同谓之玄,俗解为“都叫做玄”,大误。老庄书中“同”字无“都”义,“都”古文作“皆”。牟宗三、熊十力、严复谓“同字逗”,下一逗号,一切已解。A=B,B亦=A,故“同”叫做“玄”,“玄”也叫做“同”。  回到第5句:玄之又玄,即同之又同,即损之又损,精之又精,深之又深也。道是一,又是“有”“无”之二;“有”“无”之二,又是道之一。知乎此,可以入道家之门而窥探真理矣,故曰众妙之门。   

    道是一,则宇宙万物为整体,为有序,为关联,为正直正义,为可认识,为美好而可以寄寓理想。 

    (文字校对:文婷婷)  (图文编辑: 谭  薇)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