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拥一城

2018年01月09日 17:15  国学院    0    收藏

人们常说零陵古城是“两山夹一水”格局。其实借助清代越南使者的眼光看来,自古的理解,永州是潇、湘二水的汇合处,因此永州就是“二水拥一城”。    

张京华教授讲述二水拥一城  山川相依,有川必有山,任何河川都是从两山之间穿行出来的,“两山并驱,其中必有水”这种景象比较常见。但“两水夹行,其中必有山”,这种景象比较少见,所以才更加珍贵。  潇湘水路北入长江,南通两粤,自古为连接五岭南北最主要的交通孔道。加以地处江南,气候温润,有丹霞地貌,多林泉之美,自古有“清深”之目,故而有众多人文景观、人物典故,沉积荟萃。   

零陵古城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潇湘二水在此处交汇,是为潇湘水路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依现代眼光来看,优良的空气,充足、干净的水源,是现代生活最重要的资源。永州就有这样的资源,所以“二水”才应当是永州的标志,“二水拥一城”才应当是永州的特色所在。  

关于潇、湘二水拥永州,这里为大家介绍2010年出版的《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这本集成收录元至清代越南使者53人共计79部著作,多为稿本、抄本,是近年难得的东亚文化交流史文献,其中保留了有关湖南潇湘的记述。据燕行文献观察,当时潇湘水路未废,使者往来多由越南至梧州,过灵渠,沿湘江直下,穿越湖南全境,其途程犹是秦汉旧况。   

《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有四种手绘使程地图:    

《燕轺日程》 彩色地图集,今存手绘本一种,有图形及汉文注释。地图未署撰者姓名,陈正宏先生《集成提要》考证为清乾隆三十年(1765)以阮辉莹为正使的使团出使中国时的使程图,图注等文字内容也与阮辉莹的燕行诗文集《奉使燕京总歌并日记》内容相互对应。地图中的物体,有河道、城池、庙宇、佛塔、山峦、村庄等等。地图的绘制,用墨线勾绘,河道涂成红色,城池、山峦涂成蓝色,或红蓝两色相间。全书165页,高29公分,宽22公分,可粘连成全长36.30米的长卷。(《集成》版心宽12.5公分,缩小了约43%。)    

《如清图》 彩色地图集,今存手绘本一种。132页,高27公分,宽16公分。(《集成》版心宽11公分,缩小了约31%)可粘连成全长21.12米的长卷。      

《燕台婴语》 彩色地图集,今存手绘本一种。140页,高31公分,宽19公分。可粘连成全长26.6米的长卷。(《集成》版心宽11.5公分,缩小了约40%)  书中有自越南至燕京路程图版,绘有自南关至燕京途中的山川、名胜、古迹等。其图绘更加生动具体,如绘制城池有城门城墙、山林上有树木、江岸汇有鹿及人骑马等等。并且图注也更加详细,如记载了禹贡九州以下至清代湖北、湖南的历代沿革,禹贡山川大泽的名称。      《燕轺万里集》 据越南汉喃研究院丁克顺提供的复印件影印。《越南汉喃文献目录提要》不见著录,原图尺寸不详,共101页,《集成》版心宽12.5公分。     

《唐才子传》说到:“潇水出道州九疑山中,湘水出桂林海阳山中,经灵渠,至零陵与潇水合,谓之潇湘,为永州二水也。清泚一色,高秋八九月,才丈余,浅碧见底。过衡阳,抵长沙,入洞庭。”这就是纵贯湖南南北的潇湘。潇湘即永州,潇、湘二水拥永州一城。

分享到: 更多
版 权 所 有© 湖 南 科 技 学 院 国 学 院
地址:中国·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 邮编:425199 电话:0746-6381356
网站管理登录 技术支持:开发者协会